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認養糖廠舊宿舍 建築系學生活教材

在台灣,老舊的建築物,除非被指定為文史資產,否則多半難逃被拆除的命運,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系團隊卻認為,這些老房子正好是學生認識本土建築的活教材,因此認養了橋頭糖廠,原本即將拆除的老宿舍,三年來,不只學生一批接一批來這裡實習,認識老建築的工法,還修復原本腐朽的結構,部分空間已經可以開放參觀。

學生拿著15件長短大小不一的木片、木條,在師傅的指導下,試圖組裝出日式的木造拉門,由於榫接的結構,計算得相當準確,結構相當密合,第一次實際操作的學生,手忙腳亂還拼不起來,大呼實作真的不容易,趕緊找師傅來幫忙。

木工師傅 謝主慶:「我們職業的做久了,就是那個密合度的問題,(比較抓得準)就差在這裡。」

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系碩士生 楊同學:「課堂上比較少參與實作的部分,都是理論,所以像這樣可以直接來參與,是比較難得的經驗。」

學生們正在學習修復的這棟六連棟日式老宿舍,位在橋頭糖廠內,已經有70多年的歷史,整棟房子全都以木結構,搭配榫接技巧打造,沒用一根釘子相當精巧,不過因為不是政府指定的文史資產,台糖原本打算拆除,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系的研究團隊認為這是活生生的建築教材,三年前主動認養,還每年帶領學生來實作,參與修復工作。

研究團隊成員 黃朝煌:「把屋瓦的部分拿掉之後,那個結構被大家所看見,大家覺得很新鮮,很多人(民眾)都走進來看。」

這棟老建築的主要結構已經修復,部分空間還開放民眾參觀體驗,研究團隊認為,如果能推廣這種兼顧教學傳承的修復經驗,不只能保存老房子的建築工法,也能讓台灣的建築風格更多樣化。  (2013-08-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