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草屯中原里推社造 盼打造代表性客庄

【李鴻祺 南投草屯】

南投縣草屯鎮的中原里,會說客話的鄉親不多,不過義民廟卻逐漸成為在地居民的共同信仰,為此鎮公所積極推動客庄生活營造計畫,並且邀請居民共同來參與,鄉親們也希望能夠藉由這次的規畫,讓中原里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客家庄。

「我的奶奶就住在桃園,她知道義民爺很靈驗,就請令旗下來。」

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義民廟的由來,鄉親仔細說明建廟的過程,經過幾次的翻修,才有現在壯麗的廟身,不過周圍環境仍有很多需要改善。

草屯鎮中原里鄉親 葉斯聖:「那時候民國25年,才搬到草屯頂崁(中原里),蓋泥磚式的草屋。」

草屯鎮中原里鄉親 詹梅英:「來改善讓它很漂亮,因為這裡的風景很優美,對面就是九九峰,看能不能讓義民廟更具客家特色。」

鎮公所表示,中原里是客家人相對多數的聚落,所以努力推動客庄生活營造計畫,邀請鄉親共同參與。

草屯鎮長 洪國浩:「我們希望從這個地方開始來營造,讓我們的客家文化在這邊能夠展現出來,讓我們的客家文化在這邊落實深耕。」

計畫主持人 張肇翰:「做好以後,大家可以自動自發的出來維護管理,這樣我們社區的營造,才是鄉親們真正需要的。」

草屯鎮客家協會表示,中原里的龍泉圳和客家人的遷徙息息相關,未來也會持續以這裡為發展重點,讓大家看到草屯客家的開發歷史。  (2013-08-19)

 

有經費無法核銷 神木村錯失農作收成
新屋社造彩繪大鼓 回味昔日生活記憶
尖山國小女足隊 赴中參賽獲1金1銀
大埔抗爭未歇 質疑內政部冷處理
土徵條例修法 臨會擬排優先審查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