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與鄒族不同 卡那卡那富族要正名

過去高雄那瑪夏區,有部分原住民,被視為南鄒族的一支,但其實他們自己很清楚,不管在文化、服裝或語言,都和鄒族明顯不同,兩年前,他們向原民會申請正名為,卡那卡那富族,但至今沒有下文,上午他們正式舉行正名活動,也受到高雄市政府支持,希望政府能早日,讓他們成為台灣第15族。

「我們是卡那卡那富。」

高喊自己的族名,卡那卡那富族首度舉辦大型正名活動,對外宣告,一直被稱為南鄒族的他們,其實和鄒族不同,譬如他們的祈福儀式。

用荢麻向祖靈祈福,再滑過每個人的手分享福氣,卡那卡那富族多項舉證,強調他們在文化、語言、服裝,都有自己的特色。

卡那卡那富族長老 余瑞明:「別村是純紅的,男生來講,他們(服裝)後面純紅的,我們後面是條紋的,別村的女生講,他們是紅色和藍色,我們是白色和黑色。」

兩年前卡那卡那富族,就已經將所有舉證差異,提案到原民會,要求正名,但至今沒有下文,高雄市政府也特別表達支持。

高雄市長 陳菊:「越弱勢、人數越少的族群,他們的歷史、文化、生活習慣、語言等等,更需要保護。」

目前卡那卡那富族,主要分布在高雄市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,只剩約500人,族人在地圖上放上自己的族名,希望盡速成為台灣第15族,並且受到政府重視,否則在人數極少的情況下,卡那卡那富的文化恐怕會很快消失。  (2013-08-19)

 

台日旅遊人次成長 日本線業績旺
電價.高鐵十月齊漲 民眾負擔加重
用米格魯做狂犬實驗 社團批無意義
潭美颱風路徑怪 西部雨勢恐驚人
輕颱潭美將轉彎 估明發海陸警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