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用米格魯做狂犬實驗 社團批無意義

台灣貓狗人協會,今天上午號召20名網友,到防檢局抗議防檢局要用14隻米格魯,做狂犬病動物實驗,民間團體表示實驗做或不做,狂犬病疫苗還是要打,因此根本沒有意義,呼籲防檢局立刻停止,但防檢局回應表示,會再和專家學者進行討論,希望能減少動物試驗的數量,但動物試驗應該還是會做。

拿著放過米格魯,由我代替牠的標語,台灣貓狗人協會,帶著20多名網友,前往防檢局前抗議,要求防檢局放過14隻米格魯,不要拿牠們來做沒有意義的實驗。

台灣貓狗人協會執行長 黃泰山:「做的結果是怎麼樣,我們的疫苗都還是一樣要打,趕快停止這樣的,荒謬滑稽的一個動物實驗。」

獸醫 林雅哲:「(實驗)結果,如果是不會感染的呢,或者是很低的感染率呢,他之後可能會轉變,所以我們的預防的策略跟作為,並不會因為這樣(實驗)而有所改變。」

抗議群眾甚至表示,願意替代米格魯,讓防檢局做人體實驗,直接來測試,鼬獾體內的狂犬病毒,是否會傳染給人類,面對連日引發的爭議,防檢局表示,之所以要用犬隻做實驗,是因為犬隻是最普遍的寵物,而米格魯個性溫和 品種穩定,體型大小適中,國際上大部分的犬隻實驗,也都是選米格魯,至於這次實驗的必要性,將會和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討論,原則上還是會做。

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趙磐華:「應該還是會造著原定的計畫,(所以我們目前),(還是朝向是要做動物實驗),要做、但是量的方面可能會再減少,或是跟國外或者是專家,再仔細的檢視。」

防檢局表示國外經驗顯示,某一物種的狂犬病病毒,對其他物種的感染力,可能有所差異,以米格魯進行的犬隻實驗,可以作為鼬獾咬到狗,後續狗咬到人的風險評估,有助調整防疫政策,動物實驗也一定會朝「減量」的原則來規畫。  (2013-08-19)

 

台日旅遊人次成長 日本線業績旺
電價.高鐵十月齊漲 民眾負擔加重
潭美颱風路徑怪 西部雨勢恐驚人
與鄒族不同 卡那卡那富族要正名
輕颱潭美將轉彎 估明發海陸警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