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大埔案818拆政府 農陣團體提4大訴求

【吳詩禹 范傑翔 范群宏 台北】

苗栗縣政府出動怪手拆除大埔反拆遷4戶,到昨天屆滿一個月,台灣農村陣線等民間團體,昨晚就在凱道前舉行「818拆政府行動,把國家還給人民」大型晚會,並提出道歉賠償、地歸原主、徹查弊案、立即修法等四大訴求,不過由於一直未獲得府院的正式回應,因此晚會結束後,人潮並沒有散去,轉而包圍內政部,占領內政部前廣場,一直到今天傍晚六點,宣告活動結束。

「818拆政府」活動結束後,聲援群眾立即轉移陣地,包圍內政部,而在翻越內政部外牆時,更數度與警方推擠爆發衝突。

群眾前仆後繼,爬過圍籬攻占內政部廣場,席地靜坐表達不滿,有人則拿出抗議貼紙,貼出「拆政府」的字樣,甚至在地上塗鴉,諷刺政府強拆民宅。

台北大學教授 廖本全:「今天馬、吳、江、劉這4個人,他掌握最大的工具就是內政部,所以我們今天必須要來到這個地方,實踐公民不服從的,第一戰 第一步。」

徹夜與警方對峙的群眾,累了索性席地而睡,但天一亮可就苦了,洽公民眾與準時到班的公務員,得一個個受檢才能魚貫而入。

由於這次提出的道歉、徹查、修法、地歸原主訴求,始終未獲得正面回應,農陣團體憂心,未來飽受浮濫圈地之苦的民眾只會越來越多。

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 蔡培慧:「一直到現在此時此刻,即使經歷了2萬多人上街頭,即使經歷了占領內政部,但是不管是過去的江院長,現在的李部長,都沒有人出來回應,我們大家接不接受,(不接受)。」

3年前的7月17日農陣團體夜宿凱道,並在凱道上種滿「凱稻」,要求立即停止圈地惡法,今年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,則帶著現場年輕人,在內政部花圃種菜,透過這一畦「希望菜園」,展現維護台灣土地的決心,更期待政府官員也能體認,農地不只是「農地」,而是農民的所有與生命所繫。  (2013-08-19)

 

有經費無法核銷 神木村錯失農作收成
新屋社造彩繪大鼓 回味昔日生活記憶
尖山國小女足隊 赴中參賽獲1金1銀
大埔抗爭未歇 質疑內政部冷處理
土徵條例修法 臨會擬排優先審查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