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向台電要10億回饋金?農陣狀告劉政鴻

【劉玟惠 范群宏 台北】

另一方面,台灣農村陣線詹順貴律師,今天也前往台北最高法院檢察署,遞狀控告苗栗縣長劉政鴻,涉嫌利用徵收土地的職權,為親友牟利,甚至向台電公司,勒索10億回饋金不成,而犧牲民眾用電權益,台灣農村陣線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指派特偵組介入調查,釐清劉政鴻究竟是否有違法瀆職事實。

列舉苗栗縣政府會議資料,台灣農村陣線19日轉赴台北最高法院檢察署,告發苗栗縣長劉政鴻,疑似向台電勒索10億元回饋金不成,遂以地方人力不足為由,不配合高壓電塔設置,變相犧牲民眾用電權益,涉嫌貪汙治罪條例「藉勢藉端勒贖金錢罪」。

律師 詹順貴:「第一個就是,不當跟台電通霄電廠勒贖10億元回饋金,那第二個圖利的部分,就是他在苗栗高鐵特定區的家,為什麼別人的都要拆,他的不用拆,他的親友抽的抵價地的籤,為什麼會剛好,都在他們老家的周邊,我相信這裡面就是有弊端。」

此外有消息指出,劉政鴻縣長2屆5年多任內,利用高鐵苗栗站特定區計畫,徵收後換得的抵價地,為自己和親友淨賺土地利益高達2億元,因此農陣也要求最高檢察署,能秉持中立超然的立場,一併追查劉政鴻所涉圖利罪嫌。

捍衛苗栗青年聯盟成員 陳為廷:「後龍那塊地,有圖利自己家族的嫌疑,(苗栗)地檢署再次表示,他們會主動分案調查,但這一次又不知道要查多少年,我們今天來這邊抗議,就是因為,我們不信任苗栗地檢署,請最高署檢察總長,能夠去介入這件事情,由特偵組主動調查偵辦。」

依照目前職權,特偵組無法調查縣市長弊案,必須經過檢察總長指定,但由於涉及貪瀆等重大弊案,因此台灣農村陣線要求檢察總長黃世銘指派特偵組,介入調查釐清案情。  (2013-08-19)

 

有經費無法核銷 神木村錯失農作收成
新屋社造彩繪大鼓 回味昔日生活記憶
尖山國小女足隊 赴中參賽獲1金1銀
大埔抗爭未歇 質疑內政部冷處理
土徵條例修法 臨會擬排優先審查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