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反水庫為前提 美濃反設國家自然公園

【曾宏智 高雄美濃】

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美濃國家自然公園,高雄市政府16日在美濃區公所,和當地里長舉辦說明會,但由於劃設國家自然公園並不能解除,興建美濃水庫的疑慮,有里長拿出寫下「遺臭萬年 萬世流芳」的白布條,要大家思考,未來劃設的問題。

由於國家自然公園法中,有允許開發礦場及水資源的條文,在說明會現場,有里長表示,一定要以反對興建美濃水庫為前提,才可以討論是否劃設,美濃國家自然公園。

美濃區獅山里里長 鍾明福:「吳敦義副元首來到美濃中正湖,講到水庫,他一直搖頭,他不敢答應說不建水庫,萬一高雄市真的沒有水喝,10年、20年、50年後,工業用水沒有了,他會不會犧牲美濃,我敢講肯定的話,絕對犧牲美濃。」

都發局都市開發處處長 王正一:「水資源開發是中央,但我地方可以說不要,最關鍵的是,我們大家共同的立場一致,市政府是代表地方政府的民意,如果地方有共識,那麼不管任何計畫,我們不要,我們地方不要,我們市政府不要。」

也有里長表示,美濃國家自然公園所劃設範圍的黃蝶翠谷,大多是林務局及國有財產局的土地,看不出高雄市政府,為什麼要推動國家自然公園的劃設。

美濃區祿興里里長 楊國源:「(劃設範圍)純粹是國有財產局,還有林務局,私人土地占一個小部分而已,你們把它劃成,你們自然國家公園,你們的目的是什麼,值得我們去考慮懷疑啊!」

美濃區廣林里里長 溫永彬:「處長,回去是不是可以,跟我們第15鄰,第16鄰的住戶,雙溪朝元寺那部分的居民,是不是可以給他們再溝通,他們實在有的不了解,沒有去參加會議。」

都發局表示,近期會再和劃設範圍,鄰近的廣林里召開說明會,里長們也強調,如果沒有辦法保證,美濃水庫不興建,那麼保持黃蝶翠谷的原貌,也是一種選項。  (2013-09-16)

 

拔草.做米篩目 鶯歌區學童體驗農事
「ET詔來崙背」 系列活動推廣詔安
疏浚回饋金 高樹鄉挪作老人補助金
吉安農會第23班 獲10大績優產銷班
秋蟹上市 苗栗大閘蟹產值逾億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