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拔草.做米篩目 鶯歌區學童體驗農事

【劉玟惠 賴冠諭 新北市】

為了讓小朋友親近土地,新北市農業局利用二期稻作插秧後,讓鶯歌區鶯歌國小、中湖國小學童,到稻田裡體驗拔草,並且學習做米篩目,體驗都市裡不曾接觸過的農事經驗。

用力拔起雜草,即使重心不穩,跌坐在水田裡,全身沾滿泥土,小朋友仍然笑開懷,享受與土地親近的這一刻。

中湖國小學生 朱煜展:「我腳插進去,然後沒有平衡就跌倒了,就一直拔(草),體驗下田的感覺。」

除了農事體驗,這群五、六年級學生,還親手製作米篩目,聽導覽人員講述動物保護觀念,吃著割稻飯,特別津津有味。

鶯歌國小學生:「我覺得很像就是我們的成果,剛去除草我就感覺說,好像是我們自己種的,然後自己現煮,感覺特別的新鮮。」

中湖國小校長 李顯鎮:「這個活動有兩個目標,第一就是培養小朋友,認真打拚的精神,第二也讓小朋友了解,我們要珍惜地球的資源。」

新北市農業局局長 廖榮清:「讓都市的小朋友能夠體驗說,農夫的辛苦,他種稻的辛苦,尤其他來耕作當中,一年只有兩期的稻作,如果說能夠體驗,這個辛苦的時候,你如果在家裡吃飯的時候,你就會更珍惜,當下吃飯的米粒,你就不會把它浪費掉。」

由新北市農業局所舉辦的一日農夫體驗,今年是第二年,預計帶領500多位鶯歌區的國小學生,從農事體驗等活動,從小學習親近土地,建立人與土地密不可分的觀念。  (2013-09-16)

 

反水庫為前提 美濃反設國家自然公園
「ET詔來崙背」 系列活動推廣詔安
疏浚回饋金 高樹鄉挪作老人補助金
吉安農會第23班 獲10大績優產銷班
秋蟹上市 苗栗大閘蟹產值逾億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