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紅妃木瓜行情看俏 南庄.三灣新興農產

【鍾志明 苗栗南庄】

苗栗縣南庄鄉南富村到三灣鄉北埔村一帶,都是平坦的平原地形,當地農民從10年前開始,嘗試栽種紅妃木瓜,從初期僅有個位數的農民栽種,到目前已有幾十位,紅妃木瓜以產地直銷的方式,讓南庄與三灣果農,又多了項備受消費者喜愛的客庄農產。

走進農民的木瓜園,結果纍纍的木瓜樹,讓農民笑得合不攏嘴,每年秋天開始上市的紅妃木瓜,由於果實大、甜度高,南庄農民在10年前,開始栽種以後,漸漸打響名聲,現在只要產季一到,詢問電話就應接不暇。

南庄鄉農會推廣股長 邱瑞燕:「青木瓜可以煮來吃,紅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吃,甜度有13度左右 很好吃。」

紅妃木瓜果實碩大,每株平均可結果約50顆,加上平均重量約4到5台斤,以每斤約25到30元的市場售價,農民栽種的經濟效益不錯,加上紅妃品種是雌雄同株 瓜樹較矮,沒有防風的問題,農民照顧輕鬆,因此在南庄、三灣一帶,吸引不少農民投入栽種。

木瓜農 溫錦郎:「我種300(棵木瓜樹),每一株可以結多少顆,差不多50到60顆 最保守啦,比較青的再放3、4天,比較黃的現吃也可以。」

現在開車經過南庄外環道,就可以看見農民正在販賣剛採收的木瓜,由於口碑不錯,不少遊客一試成主顧,買過還會上門,瓜農們生意好得笑呵呵,好照顧也好銷售的南庄紅妃木瓜,又讓農民多了項有效益的經濟作物。  (2013-10-17)

 

地景藝術節將至 桃縣府辦交通說明會
舊中正橋墩裸露 竹縣府發包改建
特定農業區設廠 竹山中和里民反對
視障壯遊獎助計畫 鼓勵視障朋友追夢
新竹國際花鼓藝術 10/19震撼登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