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長者分工合作 神木樂齡食堂開張

【李鴻祺 南投】

信義鄉的神木村民,搬遷到南投市的永久屋,雖然已經2年的時間,但是大部分的年輕人,依舊需要回到山上打拚,白天就只留下老人家獨自在家,為了顧及老人家的營養和健康,所以紅十字會先來試辦樂齡食堂,讓老人家們分工合作烹煮中餐,希望2個月後可以由社區來接手,讓阿公阿婆們互相照顧。

老人家齊聚在一起開始準備今天的午餐,大家分工合作,很快就完成初步的工作,偶爾也會有年輕人來幫忙烹調,社區表示,因為很多老年人白天獨自在家,希望透過公共食堂的建立,可以提供均衡的營養,同時也能讓大家彼此有照應。

神木社區居民 林彩碧:「有人洗米、有人煮飯、有人洗菜挑菜,大家洗大家分工合作。」

神木社區理事長 黃劍鵬:「一起在這裡吃飯聊天,吃的飯也比較營養,也比較有伴,可以來互相照顧。」

主動提供協助的紅十字會表示,在試辦期的2個月之內,他們會盡力找出一個最佳的運行模式,之後就將回歸社區,這樣居民才能真正自立,對此神木社區的理事長表示,只要經費來源能解決,其它的都不成問題。

神木社區理事長 黃劍鵬:「我們社區發展協會要銜接這個業務,所以在這個經費的部分,(目前)就是沒有著落,沒有著落就是說,看哪裡希望有經費可以協助,作為我們永久煮食,樂齡食堂的經費來源。」

目前65歲以上的老人家每餐收取20元的費用,社區表示,未來接手後也將持續這樣的理念,讓服務建立在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上,如此才能讓樂齡食堂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。  (2013-10-23)

 

公告9次 偏鄉國中徵不到輔導老師
HAKKA FOOD認證 推廣客家好味道
彰化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週末登場
新屋風況不佳 黃色小鴨延後充氣
「南風。六堆」單元劇 入圍金鐘3大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