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桃園新屋爭取改隸新竹 凸顯建設不足

【羅安達 桃園新屋】

桃園縣新屋鄉,要變成新竹縣新屋鄉了嗎,新屋鄉代會20日下午通過提案,將發文建議縣府,新屋鄉於桃園明年底,升格直轄市時,將新屋鄉改隸新竹縣,此案獲得11名代表全數同意,提案的新屋鄉鄉代邱清癸表示,深知縣府不會通過此案,希望藉此凸顯新屋身處偏鄉,建設落後的問題。

行政類連署人全體代表,案由民國103年12月25日,桃園升格為桃園市當日,建請將新屋鄉,改隸為新竹縣轄屬,11席新屋鄉代,熱烈討論桃園升格後,要將新屋鄉併入新竹縣的提案,有些代表認為除了提案,更要鄉代會主席,帶隊前往桃園縣政府,抗議縣府長期漠視新屋發展。

新屋鄉代表 黃新譽:「要求主席擇日率隊去拜訪縣政府,鄉公所沒有權力啦!」

新屋鄉代邱清癸表示,提出此案是擔心桃園縣升格後,新屋會被更邊緣化,所以提案合併,新屋地區的議員席次,就能從1席增加為4席,另一名鄉代彭勝茂更指出,僅一席市議員名額,未來只會讓,新屋的派系分裂更嚴重,縣府應該對新屋鄉代會的提案加以重視。

新屋鄉民代表 邱清癸:「我們合併,合併到新竹縣,我們還有四席的議員,所以說會增加我們的服務性,對我們地方也有幫助。」

新屋鄉民代表 彭勝茂:「叫作新屋區,每個鄉鎮最起碼要有2位議員,不會影響到派系的關係,不會因為選舉的恩怨,造成以後服務品質的影響。」

不過桃園縣民政局表示,新屋鄉目前人口總數為4.8萬人,依地方制度法,無論縣議員或市議員,新屋鄉都僅能有一席席次,況且劃界改隸是內政部權責,所以新屋鄉不可能改隸新竹縣。

桃園縣民政局副局長 徐喜庭:「是不可能改變,因為我們內政部都市計畫法,都還沒有通過,所以任何一個鄉鎮要改變的話,都受法令的限制。」

桃園縣民政局指出,目前議員席次依人口比例決定,增加難度高,新屋鄉民眾若想增加席次,可發文給中選會,提案與觀音併入同選區,2鄉屆時將有3席議員配額,依選舉制度,可望讓新屋區議員席次增為2席。  (2013-11-22)

 

小演員.底座好默契 一窺幕前幕後訓練
用心耕耘地方 桃縣府:從未忽視新屋
卓新頒獎 「當晝新聞」獲每日新聞節目獎
白玉蘿蔔契作產銷 連鎖超市買得到
客家人模里西斯打拚故事 陳錫超出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