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咖啡豆皮製蜜餞 提升咖啡經濟價值

【張國興 花蓮瑞穗】

咖啡豆在去皮之後,經過烘焙、研磨、沖泡,就成了一杯香氣濃郁的咖啡,但咖啡豆的外皮,通常都被當作堆肥使用,花蓮縣瑞穗鄉有農民突發奇想,將咖啡豆外皮製成蜜餞,不但口味獨特,也提升了咖啡的經濟價值。

體驗炒咖啡皮民眾:「已經熟了,它的味道已經在變了,慢慢咖啡的那個,比較熟的味道跑出來。」

鍋子裡明明就不是咖啡豆,為什麼炒起來會有咖啡的味道,其實民眾在炒的是咖啡豆的外皮,這些以往都被當作有機肥的外皮,如今也能做成蜜餞,讓民眾感到很新鮮。

體驗炒咖啡皮民眾:「(以前有沒有想過,可以用咖啡的皮做蜜餞?)沒有想過,真的不錯,很好吃,吃是好吃啦!」

民眾 王小姐:「(跟一般蜜餞有什麼不一樣?)不一樣,它這個比較澀澀的,有咖啡的原味,不錯,很棒,很讚。」

在瑞穗鄉,種植咖啡的農民粘阿端,有感於每年都有將近1萬多公斤的咖啡豆外皮成了堆肥,因此常想要如何加以利用,做成蜜餞的靈感,竟然來自於動物麝香貓。

咖啡農 粘阿端:「有一天我就想到說,麝香貓,牠既然那麼喜歡吃(咖啡豆),那我們應該,就是把它(咖啡豆外皮),拿出來做其他的加工產品,會不會更有那個價值。」

就這樣嘗試了烘乾、打成果醬等做法,最後粘阿端終於找到最適合的做法,就是將咖啡豆外皮加入冰糖之後,再炒到像葡萄乾一樣,口感和味道最好,以後在咖啡季節到瑞穗鄉,除了可以喝到香醇咖啡,也能吃到特有的點心咖啡蜜餞。  (2013-12-23)

 

台東農改場推有機 主張維護生態完整
頭份理髮廳開業80載 古董蒐藏吸睛
蒐集在地人生故事 窺見產業發展變遷
疏解人車潮 平安夜萬金村啟動交管
「景觀作物」計畫綠美化 帶動高樹觀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