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經濟部購買關鍵字 反核者提國賠

去年經濟部動用能源局預算10萬元,購買反核關鍵字,連結經濟部擁核網站,引發爭議,雖然在抗議後已經被撤下,但當時姓名被當成關鍵字的當事人及團體,今天正式提起國賠訴訟,要求經濟部在官網及相關網站刊登道歉啟事,並且象徵性求償1元,而經濟部回應表示,尊重民眾陳情。

在網頁上打上,劉黎兒、柯一正等知名反核人士,卻會連結到經濟部核電說明網站,去年經濟部動用公務預算,買搜尋引擎業者關鍵字廣告,雖然已經撤下,但現在環保人士打算集體提起國賠訴訟,爭回姓名權。

台北大學教授 廖本全:「買這些人的關鍵字來擁核,各位 一切都是假,到最後,連擁核的人都要造假。」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 崔愫欣:「我們為什麼要讓他,繼續這樣浪費人民的納稅錢,這是我們為什麼,要提起訴訟的原因。」

除了知名人士之外,反核團體如環保聯盟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,都被連結到擁核網頁,環保人士要求經濟部,在官方網站及相關網站刊登道歉啟事,並象徵性求償1元。

委任律師 古宏彬:「反核的環保人士,跟環保團體的名字當做關鍵字,去連結到經濟部的擁核網站,這樣的方式,其實是對於他們姓名權的,不當使用,對人格權,也是一種不當的侵害。」

在去年引發爭議之後,經濟部已經將連結撤下,不過環保團體還是委任律師,正式提起國賠訴訟,並由經濟部代表收下國家賠償請求書,經濟部表示尊重民眾陳情,而這也是部會任意購買姓名關鍵字,被請求國賠的首例。  (2014-01-06)

 

「現股當沖」遇上亞股重挫 台股下跌46點
大埔案判決逆轉 劉政鴻槓上內政部
台電.中油睦鄰費 立委批變遊樂金庫
法官法檢評制度 民間點5大缺失
赴立院備詢 金溥聰:報告台美關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