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跨年氣溫變化劇烈 猝死案件頻傳

最近寒流來襲,氣溫驟降,猝死案件頻頻傳出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在去年跨年夜短短2天內,就收治5位猝死病人,此外天冷使用暖暖包、電毯及熱水袋時,也要特別小心,尤其老人和小孩,對溫度感覺比較遲鈍,很容易造成燙傷意外。

最近氣溫驟降,各大醫院急診室也忙翻天,有醫師臨床發現,光是去年跨年前夕和跨年夜,就收治了5位猝死病人,醫師表示,每年耶誕節到過年期間,最容易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或腦出血,尤其早晨起床6點到9點,以及傍晚3點到6點,是猝死的高峰期。

北醫急診醫學科醫師 王士豪:「如果你本來冠狀動脈裡面,就有一些冠狀動脈硬化,或產生粥樣硬化斑塊的話,因為這樣(天冷)血管收縮,斑塊可能會破裂,造成心肌梗塞,造成心律不整。」

此外天氣冷使用保暖用品時,也要特別小心,例如暖暖包、電毯及熱水袋等,都應避免長時間,使用在同一個部位,尤其是老人及小孩,對溫度感覺比較遲鈍,很容易造成燙傷意外。

北醫急診醫學科醫師 王士豪:「通常他們的皮膚比較脆弱,而且他們的感覺比較遲鈍,所以使用電毯或是電暖器,或暖暖包或是熱水袋,他們就很容易發生燙傷。」

醫師特別提醒,三高患者是發生猝死的高危險群,因此每天最好定時量血壓,天冷外出時,可以使用洋蔥式穿法,隨著氣溫變化,方便穿脫,其實只要正確做好保暖,就可以降低猝死風險,度過暖呼呼的健康年。  (2014-01-06)

 

玩遙控飛機成痴 空拍影片記錄台東
攤商搶小鴨商機 自製陸上山寨鴨
助產師醫院接生 衛福部3月起試辦
春節東線加班車 開到台東還不及1/10?
台灣第一可愛 圓仔今天起見客亮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