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上漲0.79%

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去年12月物價年增率0.33%,全年則上漲0.79%,儘管整體漲幅不大,但是和民眾感受最深的食物類,卻是漲幅不小,米、肉類、中藥材以及桶裝瓦斯等年增率,漲1成左右,為了因應農曆春節,經濟部上午也指出,將對全台傳統市場和超市等,持續監測特定商品價格浮動情形。

農曆新年快到了,家庭主婦到賣場或年貨大街來採買,大家關心的是商品有沒有漲價,主計總處上午公布2013年12月物價CPI,因電子3C產品等大降價,因此抵銷其它產品漲幅,年增率只有0.33%,全年則上漲0.79%,儘管整體漲幅不大,但細分類別中,和民眾感受最深的食物類,漲幅最大,12月年增率,番石榴52%排第一,接著是薑34%,肉魚漲1成多,而桶裝瓦斯11%,中藥材漲幅也接近1成。

主計總處副處長 蔡鈺泰:「或許這些東西,是大家民生必須的,一些消費商品,可能大家感受比較深一點,所以漲幅確實是比較大一點。」

而就行政院穩定小組監控的,17項重要民生物資中,跟年節有關的商品,像是米年增率為8.12%,雞肉漲幅也有12.11%,另外奶粉也漲了5.13%,速食麵2.76%,整體平均下來1.95%,主計總處表示漲幅將近2%,就表示部分民生物品價格,仍處於相對高檔。

主計總處副處長 蔡鈺泰:「雞肉的部分桶裝瓦斯的部分,米還有旅遊的團費,或者是一些外食的消費等等,這些部分的價格漲幅,是相對比較大的。」

對於民生物品上漲,經濟部上午也表示,雖然最近國際大宗物資和油氣價格平穩,但為了因應農曆春節,將對全台傳統市場和超市等,持續監測特定商品價格浮動情形。  (2014-01-06)

 

「現股當沖」遇上亞股重挫 台股下跌46點
大埔案判決逆轉 劉政鴻槓上內政部
台電.中油睦鄰費 立委批變遊樂金庫
法官法檢評制度 民間點5大缺失
赴立院備詢 金溥聰:報告台美關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