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長照法初審通過 每人每月多繳300元

在立法院審議4、5年,攸關國人老年生活品質的「長期照護服務法」草案,上週在立院完成初審,根據衛福部的初步精算後,未來長照費用大約是健保費的4分之1到5分之1,保費將與健保費一起收取,平均每人每個月需多繳200到300元,另外有鑑於有些家庭是媳婦、女兒照顧失能者,因此將考量家庭成員的犧牲付出,給予現金給付。

長照服務法草案,上週在立法院初審通過,根據衛福部的精算後,未來長照費用約為健保費的4分之1到5分之1,保費將與健保費一起收取,平均每個月每人約需多繳200到300元。

民眾:「還要多繳這筆錢來造成負擔的話,這種景氣真的是有點辛苦。」

民眾:「如果真的為以後著想,還是得扣,就跟健保一樣。」

目前長照保費的費率未定,如果以現在健保費率,4.91%做基準,長照保費費率為4分之1來算,以民眾1個月薪水4萬5來看,計算下來,每個月的長照保費約165元,以目前受僱者,每個月健保費最低281元,最高2681元來算,長照制度上路後,最少要繳70元,最高670元的長照保費,而未來提供的長照服務內容,將依照患者的失能程度評估來提供服務。

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 曲同光:「我們居家的護理、生活的照顧啦,或者是身體的照顧或者是復健,甚至於一些交通的服務等等,或者還有輔具等等,大概目前在規畫上,這些都有把它考慮列入將來的給付範圍。」

長照服務法草案,預計在今年4月送至行政院,9月送至立院,在106年上路,一旦實施,未來外籍看護工聘用採雙軌制,雇主可以自聘也可向長照機構申請,但有些家庭是媳婦、女兒照顧失能者,因此也會考量家庭成員的犧牲付出,目前考慮給予現金給付,但每小時給付金額,不會比照長照服務員每小時180元,將會打折。  (2014-01-13)

 

國軍春節巡弋 IDF演訓地面炸射
eTag問題多 徐旭東邊道歉邊抱怨
銀行公公併 財長:兆豐金19日交報告
張忠謀病危傳聞 股巿禿鷹蓄意放空?
特赦組織:軍審移出 洪案將是關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