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昔西螺三姓械鬥 客館邀重聚大團圓

【李新隆 雲林崙背】

詔安客鍾廖李三大姓,100多年前因某些原因,發生三姓械鬥傷亡慘重,至今當地還流傳「鍾廖李拚生死」以及「鍾廖不聯婚」等諺語,顯見彼此之仇恨,因此詔安客家文化館,特別邀請,鍾廖李的地方大老回客館,大家一起來拚技藝,象徵詔安客大團圓。

地方人士,分別為鍾廖李三姓授戰旗,但不是為了打架拚生死,而是看誰紙箱粘的最快,旗幟插的最高,是團隊合作的趣味競賽。

參賽者小朋友:「非常的好玩,(疊紙箱會不會很困難?),不會。」

參賽者 鍾先生:「很難疊,派10幾個人來疊,這是空的很輕,風一吹就倒了。」

清末年間,鍾廖李三姓發生械鬥說法有很多,有人說因迎神賽會觀念不同,也有說是因白馬偷吃稻穀,另外還有說因買賣發生糾紛,總之械鬥3年,死傷相當慘重,藉由詔安客家文化館落成,客家鄉親能夠大團圓。

地方長老 李坤錦:「3年的時間,地方受到很大的傷害,時間過了1、2百年,今天大家要和諧才會進步。」

崙背鄉讀書協會理事長 廖英吉:「之前有很多鄉親長輩,不曾來到詔安客家文化館,邀請所有詔安客庄的長輩,來這裡走走看看。」

主辦單位表示,為了傳承客家文化,大家屏棄過去的紛紛擾擾,一起來展現傳統技藝,同時帶動地方產業發展,讓詔安客家文化能更加發揚光大。  (2014-03-02)

 

二月初二伯公生 長慶廟香火鼎盛
六堆運動會落幕 交棒六龜明年見
NGOEarth參訪南埔 汲取社造經驗
抗日烈士羅福星殉難百年 追思會感念
高雄客庄繪本出版 呈現先民奮鬥精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