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NGOEarth參訪南埔 汲取社造經驗

【黃文垚 新竹】

新竹縣南埔社區,近年面臨人口老化問題,社區人士卻以百年水圳文化,發展出環境教育特色,帶來觀光人潮,年輕人也漸漸願意返鄉,社區再造的過程,也吸引來自日本的非政府組織,NGOEarth成員參訪,希望與在地居民,交流社區工作經驗,為兩地的社區及產業推廣,帶來不同的視野。

台灣一度沒落的藺草編織產業,在民間團體的推廣下,找回在地藺編師傅,重現好手藝,爲社區營造文化特色,也解決在地中老年人失業困境,來自日本的非政府組織「地球」成員,透過紀錄片,汲取台灣社區再造的經驗。

日本非政府組織成員 小林康男v.s.翻譯 李右婷:「他說這次來訪,不管是從社會企業(社區),這裡保留的水車,水田到我們的圳,也希望日本在很多地方,可以再重新的,找回這樣子的記憶(傳統)。」

果農利用柿子加工後的果皮,開發的柿染工藝,也為傳統的客庄產業,吸引年輕族群目光,提升附加價值,由於和台灣同樣面臨鄉村人力老化問題,參訪的日本團員,對村民齊心面對挑戰的精神,印象深刻。

日本非政府組織成員 玉川幸枝vs.翻譯 李右婷:「第1個選擇藺草,第2個吃到(面粄)更感動,因為這個在日本吃不到,當然柿染這天然的東西,摸了不會傷身體,他也覺得這個都非常有可能(引進日本)。」

日本非政府組織副代表 伊澤 謙vs.翻譯 李右婷:「在這裡(社區)他看到了,大家還可以社區團結起來,為某些事情而努力,他覺得非常感動。」

非政府組織「地球」,成員來自日本各行各業,近年來投入名古屋當地的環境議題及志工服務,這次參訪新竹,也將和地方志工交流,分享兩地社區工作推動經驗。  (2014-03-02)

 

二月初二伯公生 長慶廟香火鼎盛
六堆運動會落幕 交棒六龜明年見
抗日烈士羅福星殉難百年 追思會感念
高雄客庄繪本出版 呈現先民奮鬥精神
昔西螺三姓械鬥 客館邀重聚大團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