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二月初二伯公生 長慶廟香火鼎盛

【陳欣渝 范傑翔 台北】

台北市中正區的長慶廟,因為是當地最古老的土地公廟,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,每到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,總會有熱鬧的祭祀慶典,在當地200多年來,從小廟擴大到今日規模,曾一度遭遇拆遷危機,幸好當地信眾共同維護,讓這座廟得以繼續守護地方。

土地公生日一大早,眾多信眾便絡繹不絕,湧入台北市長慶廟,有的拿著香虔誠祭拜,有的則準備豐富供品,要好好答謝土地公這一年的守護,並祈求保佑來年能夠平安順利。

信眾 張小姐:「那個好像67年吧!(就一直延續到現在?)對對對對對。」

信眾 王小姐:「因為我們是在這邊做生意,然後就是說,保祐生意很好的神祇,是土地公、福德爺,然後因為我們對神祇都會很尊重,所以都會來這邊拜拜。」

廟宇旁的老榕樹,有著270多年的歷史,見證著長慶廟從最初在榕樹旁的石頭公,到民國72年時,客家、福佬及外省族群的信眾們同心協力,將小廟整修成今日外觀,然而民國80年左右,卻差點轉賣建為停車場,幸好有賴信眾們共同努力,並成立志工隊管理維護,讓這座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土地公廟得以保存。

長慶廟管委會義工 陳天賜:「因為這是我們地方上傳統信仰,有300多年歷史了,所以我們盡量要維護我們的古廟,永遠保存這個樣子,就是廟不要拆。」

長慶廟伯公會會長 溫送珍:「我們族群要和諧,每一個族群,反正台灣寶島一起生存,大家力量、大家一起來,來祭拜、來信仰。」

長慶廟的土地公,從古亭區開墾建庄至今,200多年來守護著地方,信眾們不分族群到廟裡祭拜祈求平安,因此香火也越來越鼎盛,一年一度的土地公生日,不僅是當地的重要祭祀慶典,也是信眾們聯絡情感和感謝土地公保佑的重要日子。  (2014-03-02)

 

六堆運動會落幕 交棒六龜明年見
NGOEarth參訪南埔 汲取社造經驗
抗日烈士羅福星殉難百年 追思會感念
高雄客庄繪本出版 呈現先民奮鬥精神
昔西螺三姓械鬥 客館邀重聚大團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