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盈餘回流自家財團 醫院成賺錢工具

部分財團法人醫院,恐怕成為財團賺錢的自家財產,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公布最新調查發現,財團法人醫院慣用「裙帶外包」等手法,還讓董事會成為「國王人馬」,每年從醫院回流財團金額,高達3.4億元,因此呼籲衛福部應盡快修改醫療法,以杜絕醫院經營亂象。

大型醫院常常人滿為患,醫改會繼去年揭露,有8成財團法人醫院,有盈餘之後,又再度調查發現,財團法人可能變成,原捐助企業的賺錢工具,不僅董監事會由少數人把持,醫院也變相成為財團的自家財產。

醫改會董事長 劉梅君:「它沒有用在提升醫療品質,以及充實我們醫事人力,改善醫事人力的勞動條件上面,那對於醫事人力是一個很大的傷害。」

醫改會表示,以某家企業型醫院為例,40年前,由企業捐助1千萬成立醫院,現在平均每年有3.4億元費用,透過關係人交易回流財團口袋,醫院每年只有1.3億盈餘,但支付母企業的房屋租金,卻高達1.75億元,因此即使有盈餘,也未必能改善醫護的勞動條件。

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 王宗曦:「所有的財團法人醫院的財報,都必須要經過會計師查核簽證,所以會計師本身就是一個,第三單位的一個監督機制。」

醫改會呼籲衛福部應盡快修改醫療法,由政府指派常駐的公益監察人入主董事會,防止企業掏空醫院風險,不過衛福部表示,去年已增訂萬年董事更替條款,要求每屆,必須更換3分之1董事,以杜絕醫院亂象。  (2014-03-19)

 

文林苑施工核准 預計兩年完工
豬價下滑緩 擬限制肉商採購總量
齒模師轉行種蘭花 國際獲獎無數
遠東集團成衣廠 被控假關廠真裁員
關懷偏鄉遲緩兒 家扶籲民眾獻愛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