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青年眼光看台灣 社會議題搬上舞台

【陳沿佐 范傑翔 基隆】

太陽花學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,10幾個主要來自台大戲劇系的年輕演員,將美麗島事件等過去曾真實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事件,以及未來全民可能要一同面對,如核災等假想事件,融合音樂及舞蹈串聯成劇,10餘人的劇組,就有將近一半的成員是客家人,他們用年輕人的眼光,回顧過去的社會脈動,更賦予台灣未來的發展,無限的想像。

手持盾牌,全副武裝的維安警力,朝著驚慌失措的社運人士步步相逼,頭綁抗議布條,象徵政府眼中的異議分子,用誇張的舞蹈動作,訴說出內心的抗拒與掙扎,導演指出,劇中發想自美麗島事件等,真實歷史事件的橋段,希望呈現過去台灣人,如何努力開創新生活的過程

導演 周翊誠:「我想要獻給在這座島嶼上,用自己的方式,不管我們的立場如何,我們可能有不同的立場,我們可能用不同的方式生活著,可是這些都是值得被讚揚,值得被鼓勵。」

編舞 彭靖文:「怎麼樣把這群人放在台上,然後是一起的是好看的,這個是我比較有挑戰性的部分,不管是衝突或者是,自己心裡面有一些沒有辦法,突破的困境,或者是對於關係跟關係之間,沒有辦法表達的事情,我就用舞去表達它。」

假若台灣發生了核災,即便再怎麼不捨也得戴上面具穿上防護衣,離開故鄉與心愛的人分離,劇組人員運用許多,台灣尚未發生的假想事件,希望讓觀眾反思,當台灣在面臨,邁向不同未來的雙叉路口,該如何抉擇又能如何自處。」


演員 彭若萱:「我們真的發生了這件事情,這些可能是我們以後會看到的,那在有可能看到的未來的狀況下,這個此時此刻的我們,有點像是站在一個,歷史的分岔點的我們,到底是誰,然後我們能為這個土地做什麼。」

反核運動、獨立公投,甚至是多元成家伴侶法,這些串聯全劇的社運事件,都是由演員共同解讀後,再另做編排重新詮釋,他們試圖用年輕人的立場與角度,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心,更讓台灣的過去與未來,在能夠天馬行空,恣意發揮的劇場裡,能更多發展甚至是改變的可能。  (2014-04-19)

 

19屆童言童畫賽 孩童描繪心中家園
農具展.繪畫賽 花.基桐花祭內容豐
各地桐花綻放 週末桐花祭鬧熱客庄
高師大客研所10週年 客社團同慶
延續文物生命 屏縣客文館爭經費修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