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綠保標章認證 農業生產.生態創雙贏

【陳君明 陳靖維 綜合】

近年來越來越多農民實踐友善耕作,坊間也不少相關認證標章,保證農產品的天然無毒,2010年慈心基金會與林務局合作推出了一項驗證機制,綠色保育標章,除了關注生產,更擴大到農業的生態價值,這樣的理念不是台灣首創,德國早在二戰之後就鼓勵農民,採用無農藥、無化肥的粗放農耕,不只是鼓勵還要有誘因,就是生態補貼,週六晚間八點客家新聞雜誌,就要帶您了解。

住在苗栗通霄小山谷裡,77歲的劉定峯就會不時注意水田或陂塘裡,稻稈或水生植物上,是不是攀附著一大團棕色的卵。

通霄稻農 劉定峯:「到去年,我很常去觀察,到去年連還未犁的田都有,觀察家就很熱心,連稻禾更一起拿回去,養到孵化後,再把幼蟲拿回來。」

2012年,一間生態顧問公司,為了高速公路監測計畫,來到通霄這個小山谷,無意間在劉定峯家的陂塘裡。

發現了珍貴的大型水生昆蟲,印度大田鱉,這個幾乎已在台灣絕跡的物種,由於大田鱉對環境非常敏感,只能在無毒、乾淨的水域生存。

只要農田使用農藥、化肥,就幾乎找不到牠的蹤跡,50年來台灣大量採行慣行農法,也才讓大田鱉銷聲匿跡,甚至連劉定峯都不曾看過

通霄稻農 劉定峯:「老一輩的是說以前有,他們說這種蟲,消失了2、30年,2、30年沒看過。」

生態顧問公司成員 李璟泓:「因為這幾年,因為使用農藥,或是環境開發的關係,牠的數量就越來越少,然後牠的分布就比較侷限,所以我們這幾年就很關注說,這個物種牠到底還有多少。」

也因此,大田鱉成為最好的環境指標,但要維持無毒環境,代價可不小,自從轉作無農藥、無化肥後,五分地的稻米產量就少了一半,為了說服劉定峯堅持下去,生態公司成員便以,高於市價兩倍的價格向他買米,今年還找了十位「穀東」,一起協助插秧,更為這塊田申請了綠色保育標章,事實上,綠色保育標章計畫,並非國內首創,早在二戰之後,德國為了擴大國土保育,讓非國家公園保護區的,其他土地都能保護其生態,便逐步推動,農地生態補貼補償計畫,讓農民採用無農藥,無化肥的粗放農耕,政府再補貼,農作物販售後的市價差額。

台灣城鄉發展學會理事長 吳勁毅:「因為你希望他土地使用的方式,能夠朝向生態跟環境改變,我當然會對你使用的方式,有所限制,或有一些希望你配合做的事情,所以基於財產權保障,那給予補貼,讓地主讓使用的人願意配合,這是生態補貼最原始的一個,出發點在於此。」

但德國不僅是著重在生態保育,更擴及維持生物多樣性,地景地貌、自然生產方式,水資源供給、涵養保存、氣候等功效,讓農田不僅僅是農業生產,更能兼顧多功能的角色,這樣小小的標章能夠做到什麼程度,週六晚間八點客家新聞雜誌,一起關心。  (2014-04-19)

 

19屆童言童畫賽 孩童描繪心中家園
農具展.繪畫賽 花.基桐花祭內容豐
各地桐花綻放 週末桐花祭鬧熱客庄
高師大客研所10週年 客社團同慶
延續文物生命 屏縣客文館爭經費修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