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站前廣場私畫紅線禁停 民眾遭罰錯愕

【李鴻祺 南投水里】

南投縣水里鄉的火車站前廣場,長期以來都規畫為停車場地,方便遊客和鄉親使用,不過半個月前,廣場卻被畫上,禁止停車的紅線,許多民眾因此吃上罰單,詢問相關單位之後,沒有人出面承認畫設紅線,南投縣警察局也證實,站前廣場的紅線,是被私自畫設上去,自始至終都沒有法律效力,先前被告發的民眾,都可以申請撤銷罰單。

搭乘火車,這是許多水里鄉親外出求學,以及工作的選擇,為了方便民眾停放交通工具,所以水里鄉公所在6年前,爭取一筆綠美化經費,用來改善站前廣場,想不到現在竟然不能再停車,讓鄉親們相當不解。

水里鄉親 余有堃:「水里街上本身停車空間就小,這裡本來就是要給人放車子,又沒有和地方商量,也沒有告知地方人士,就畫上紅線。」

水里鄉水里村長 陳萬忠:「坐火車出去拿個藥,回來被開罰單900元,讓人非常造成民眾的不方便。」

台鐵二水站站長 林憲堂:「因為你作為停車場的話,光是附近的住戶,就已經把你停滿了,而且這樣子會造成,交通上會很混亂。」

雖然目前整片區域都禁止停車,但是卻保留2個殘障車位,也讓居民認為不合常理,台鐵對此表示,是希望能夠繼續照顧,殘障朋友的需求,但是經過查證之後發現,站前紅線區並非主管機關,南投縣工務處所畫設,所以紅線不具法律效力。

台鐵二水站站長 林憲堂:「因為你紅線以外都停的滿滿的紅線以內,如果也沒有地方停的話,好像對於我們那個,身心障礙的一些人士,就說不過去。」

南投警察局交通隊交安組長 李安景:「根據現場這個狀況的話,它是不具有法律的效果,因為紅線的繪製的話,要經過路權機關這個是縣政府,或者是說我們的鄉鎮公所的話,還有警察單位做會勘以後,才可以繪設。」

南投縣警察局表示,既然站前紅線區域有爭議,先前被告發的民眾,都可以申請撤銷罰單,地方居民表示,雖然廣場的產權屬於台鐵,但是相關工程是由公部門所施作,就應當提供地方公共使用,也希望南投縣工務處,協助註銷紅線,盡快解決這起停車場地的爭議。  (2014-04-19)

 

19屆童言童畫賽 孩童描繪心中家園
農具展.繪畫賽 花.基桐花祭內容豐
各地桐花綻放 週末桐花祭鬧熱客庄
高師大客研所10週年 客社團同慶
延續文物生命 屏縣客文館爭經費修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