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國姓咖啡評鑑會 專業評審經驗分享

【李鴻祺 南投國姓】

為了提升在地咖啡品質,南投縣國姓鄉農會特別舉辦全縣咖啡評鑑,有10個鄉鎮的農民參加,縣政府農業處也承諾,會協助國姓鄉農會,舉辦中部地區,甚至全國性咖啡評鑑,讓農民透過交流,持續提升咖啡品質。

6位專業評審分工合作,從研磨生豆開始逐項評分,國姓鄉農會表示,舉辦這次咖啡杯測評鑑,最主要的用意,就是希望藉由專業的評語,提供農民種植咖啡的參考,最優秀的前三名,還能參加國際精品咖啡認證。

國姓鄉農會總幹事 葉榮鑫:「對於說我們的評鑑方面,也都有寫評語,把你的咖啡是太酸太澀等問題,都有他們很細部的評審方式。」

咖啡杯測主審 韓懷宗:「台灣已經有20幾支,是國際認證的精品級,那我們這次做完,我們就要送3支過去,希望南投的這個精品級認證咖啡會越來越多,這是全球的一個趨勢。」

來自全縣各鄉鎮的農民,齊聚在國姓鄉的北港村,除了報名參加咖啡評鑑之外,還要聽聽專業意見,因為這次農會特別聘請,知名咖啡達人分享經驗。

咖啡烘焙講師 陳志煌:「因為台灣咖啡它咖啡豆的,這個豆體、胚體比較薄,很容易烘出焦味,所以烘淺一點,然後溫柔一點的火候,然後把它這個在地味道烘出來,烘出特色就成功了。」

有鑑於南投縣境內,種植咖啡的面積逐年增加,因此南投縣政府農業處表示,未來會協助國姓鄉農會,舉辦中部地區,甚至全國性的咖啡評鑑,讓農民在交流中成長,持續提升在地咖啡品質。  (2014-04-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