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親子共學「客」程 饒平話傳承漸萌芽

【李新隆 彰化員林】

彰化縣員林鎮有6成的居民是客家人,但幾乎都已不會說客語,為了找回失去的母語,靜修國小就開辦「饒平客話親子共學」課程,才上8堂課,42名學員就全數通過客語百句認證,在員林幾乎消失的客家話,正在靜修國小逐漸萌芽。

學習語言,最重要就是開口說,尤其是問候語,有機會就要不斷的練習,在家中親子共學,就是個很好的例子。

學員 劉女士:「我把菜弄好之後,他到餐桌前一看,好豐盛,我就很高興。」

學員 唐女士:「用客語來跟小朋友說吃飯,或者是吃完飯了,要說媽媽謝謝,媽媽謝謝。」

由於家長帶頭學習,讓這個才上8堂課的「饒平客話親子共學班」,成員越來越多,42位學員,全數通過客語百句認證,其中有21位,還拿到6種腔調的證書,讓他們越學越起勁。

學員 黃先生:「因為我退休後常出去遊玩,常聽到客家話,我都聽不懂,我現在會聽一點點了。」

靜修國小校長 黃榮森:「我們所有的學員,包括全體的親子,反應非常熱烈,而且她的教學方式,非常活潑新穎,帶領著小朋友,親子在家裡一起,隨時都在學習。」

利用晨光時間及社團活動,短短幾週就有如此成果,校方應學員的要求,預計10月,將再開設「客語共學進階班」,希望藉此能帶動學習客語的風潮,讓不會說客語的客家人,有機會開口說客語。  (2014-04-24)

 

頭屋「夢幻桐花道」 生態完整環境優美
北高龍山國小相見歡 體驗水圳漂浮樂
第二代整合行銷 吃到「成功老味道」
臺灣伴手禮名品展 客品牌首度參展
興建中寮環鄉公路 交長會勘允諾協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