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陳威仁:現公投法門檻適當 不須下修

民進黨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,要求降低公投的雙門檻,只要簡單多數就可以,內政部長陳威仁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由過去幾次公投綁大選來看,投票率都超過7成,但公投沒達到門檻,可能是題目設計的關係,目前公投法設計適當,沒有下修的考慮。

反核風暴再起,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修法,調降門檻,民進黨團25日也研擬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,逕付二讀,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行政院祕書長李四川,內政部長陳威仁和中選會主委張博雅,進行專案報告,是否下修門檻,陳威仁強調,目前公投法設計適當,沒有下修的考慮

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vs.內政部長 陳威仁:「有沒有來自高層的聲音就是說,可以考慮,我們真的可以考慮,來改變一下門檻,沒有 沒有得到高層的,指示說可以考慮 沒有,最少的立法委員選舉也有58%,總統選舉甚至有高達80%來看,之所以民眾選擇這一個,沒有去投公投票,其實有可能那個議題,在民眾的心目中,可能他沒有很感興趣,目前公投法的門檻,基本上設計是適當的。」

民進黨立委呼籲降低公投門檻,因為這比馬總統在2008年,得票率最高的總統大選,還要嚴格。

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vs.行政院祕書長 李四川:「馬總統在76.33%投票的人裡面,拿到了58.45%,這個比例很高了吧,所以呢?如果我們用公投的門檻來看,你覺得馬總統,有沒有超過這個門檻,馬總統的票,有沒有,這個門檻是沒有,我們從總統大選來看,你看這個數字多荒謬。」

而核四公投,有沒有可能比照博弈公投,舉行地方公投,以簡單多數就可以通過,陳威仁表示,博弈是地區性發展計畫,在離島建設條例中有特別規定,與核四或其他重要議題不同,涉及層面廣,因此內政部在幕僚角度,認為目前門檻還是適當。  (2014-04-24)

 

詐公款.索保護費 苗議員李聰祥涉貪收押
解決核四爭議 馬蘇會明天上午登場
公投雙1/2高門檻 府院堅持不下修
美國宣示 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
醫院有無核災應變力 立委親考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