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頭屋「夢幻桐花道」 生態完整環境優美

【陳欣渝 賴冠諭 范傑翔 苗栗】

近幾年,許多觀光景點都有種植油桐樹,苗栗頭屋的苗22縣道上,就有一條「夢幻桐花道」,這條步道海拔最高才540公尺,是老少咸宜的路線,步道附近有座奉茶亭,還能看見早期客家先民生活的痕跡。

踏上苗栗頭屋「夢幻桐花道」,看到的就是滿地的油桐花,由於鄰近明德水庫,不得任意開發,因此生態保存完整,這裡海拔不高、氣候適宜,油桐花不論是色澤和花型,都十分美麗。

因為這個步道是順著油桐樹而設置,所以這裡油桐花翩翩落下時,遍地都會布滿純白的油桐花,走起來就像是走在雪裡面,難怪大家都說桐花祭就像五月雪,實在是很浪漫和夢幻。

苗栗縣觀光文化解說員 謝長捷:「它的氣溫涼爽,所以開花的時間,可能也會慢一點,因為獅潭鄉是保安林,它是明德水庫的保安林,所以不可以隨便亂砍伐樹木,所以這邊保存的非常好。」

在離步道不遠處,有座「鳴鳳山外茶亭」,是早年客家先民將薑、龍眼、枇杷等作物,步行挑到10公里外的獅潭販賣,遙遠路途的中繼休息站,正因這兒的好視野,有一望無際的油桐花美景,被規畫為國際賞桐區。

苗栗縣頭屋鄉護林協會理事長 溫智宏:「看出去呢,就能看到超過1000公頃,山峰山坳這些,而這裡油桐花,是這一堆20棵,那一堆30棵,這一堆2棵、5棵這樣,千堆雪的感覺,非常的好看,山峰也很美麗。」

這座奉茶亭,是民國95年社區居民規畫所完成,更找陶藝師設計,寫有客家相關俗諺的陶板,讓賞桐民眾在大自然的景色下,還能藉此認識更多的客家人文意象。  (2014-04-24)

 

北高龍山國小相見歡 體驗水圳漂浮樂
第二代整合行銷 吃到「成功老味道」
臺灣伴手禮名品展 客品牌首度參展
興建中寮環鄉公路 交長會勘允諾協助
國民黨苗縣長初選 徐耀昌.林久翔登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