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慧玲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鳳林推原鄉藍染 看見客家移民文化

【張國興 花蓮鳳林】

客家藍染已經成為客家庄代表性的產業,在東部花蓮縣的鳳林鎮,因為移民的關係,以藍染為基礎,再結合當地的自然生態,逐漸發展出不同於原鄉藍染的植物染,也成為鳳林鎮,代表性的移民文化。

利用舊菸樓改建而成的花手巾植物染工坊,每逢假日都會有許多外地的遊客前來體驗植物染,為了塑造出各種形狀的圖案,花手巾工坊利用彈珠和橡皮筋等材料,研究出6種綁法,讓遊客體驗造型的千變萬化。

體驗小朋友 姚驊哲:「(你用了那些材料?)石頭和橡皮筋和竹筷,(你想綁出什麼樣的形狀?)中間一個蜘蛛網,旁邊都是石頭。」

造型綁好了,接著就是利用植物來染色,每一種植物都有它獨特的色彩,也讓花手巾的圖案更吸引人,而這種色彩的運用,其實構想是來自客家藍染,只是時空環境改變,也造就出,鳳林鎮二次移民的文化特色。

鳳林鎮文史工作協會理事長 劉青松:「對我們的藍染,還有我們植物的染布所有等等的技術做一個平台,對鳳林來說,是一個最重要的推廣的中心,對東部來說,二次移民開花結果,客家文化在我們鳳林生根落實。」

植物染在鳳林鎮已經推廣10年,已經成為當地重要的地方產業,再加上原有校長的故鄉等文化背景,讓鳳林鎮這個道地的客家庄注入了一些新的元素,成為不同於原鄉的地方特色。  (2014-05-05)

 

六堆腔唱念童謠 小小配音員初試啼聲
挖連鎖磚改鋪柏油 大愛園區居民質疑
反風車阻施工 11位自救會成員判無罪
微電影改編英語話劇 六和高中比賽奪冠
五味屋兌二手商品 藉明信片傳遞祝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