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林田建村百年 挖掘「社日碑」重塑歷史

【張國興 花蓮鳳林】

花蓮縣鳳林鎮的,大榮村和北林村,日治時期,是花蓮三個日本移民村之一,叫作林田村,為了紀念今年建村100年,當地村民憑藉著耆老的印象,挖掘出當年遺留下來的社日碑,也就是地神,希望重塑過往的歷史文化。

北林里里長 邱煥光:「在這裡向土地公、土地婆稟告,這次為了日本的地神,請土地公 土地婆保佑,順利進行地神爺的安置。」

北林社區的居民,向土地公、土地婆稟告,安置地神之後,隨即舉辦簡單隆重的,揭幕儀式,而石頭上所刻的社日兩字,就是土地神的意思。

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楊火土:「這是日本人以前移民來這裡住,就類似土地公的意思,地神 為什麼叫作社日,日本人有春社跟秋社,就像我們台灣人說的,正月半、上元節和下元節,上元是祈福,下元是還福。」

會安置這座社日碑,是因為日治時期,這裡是日本林田移民村,當年有分日本村和台灣村,在日本村內,都建有社日或是地神碑,當地居民希望,藉由這塊社日碑,回溯當年的歷史。

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美玲:「西元1914年建村,林田村裡面就包含3個聚落,就是現在的大榮一村,大榮二村跟北林三村,大榮一村在日本時代,舊名叫南崗,二村就是中野,北林就是北邊很多樹林,就保存這樣的舊名。」

目前安置的這塊大石頭,其實是當年社日的底座,真正的石碑已經消失,儘管這是日治時期,所遺留下來的統治遺跡,但居民認為,畢竟是當地過去歷史的呈現,有必要保存下來,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地方文化的演進。  (2014-06-09)

 

謝淑薇.彭帥「海峽組合」 法網女雙冠軍
試辦工作假期 推動花東生態旅遊
大愛園區埋管作業「直接移樹」遭批粗糙
「台鐵之友」韓筆鋒 影像記錄鐵路歷史
台東劉家粄傳承客家味 原住民也愛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