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番茄休園棚架閒置 種美濃瓜增收益

【曾宏智 高雄美濃】

一般美濃瓜,都採取粗放式在地面種植,高雄美濃的農民林永恭,利用番茄休園時期的棚架設施,轉型種植美濃瓜,一株只留一顆的品質控管,除了讓吃起來的口感提升,也讓閒置的園區創造新的收益。

一顆一顆飽滿的美濃瓜,懸掛在綠色隧道上,和一般在地上的,粗放式種植相比,這種以支架攀附種植的方式,可以讓果實的成色更平均,而一株只留一顆美濃瓜的作法,可以確保營養更集中,果實更香甜。

美濃蔬菜產銷第八班班長 林永恭:「顧它的品質,一株一顆果實絕對比較大顆,吃起來的口感會不一樣,還有它的果肉會比較厚實。」

夏季因為雨水多,裂果的問題相對嚴重,林永恭指出,這時期種美濃瓜,除了是一種挑戰,最主要的目的還是希望,這種只需2個月,就可採收的短期瓜果,可以作為番茄農,在面臨全區疫病時的,一種緊急更換作物。

美濃蔬菜產銷第八班班長 林永恭:「橙蜜香小番茄那麼多,不是每個人都會成功,這個美濃瓜的時間比較短,網子是現成的,不用再放支架,可以接下去種,不會說成本花下去了,又沒有收入。」

每顆超過1台斤,平均15度以上的甜度,讓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,林永恭表示,短期就可結果的特性,除了可以讓農民多一分收入,也讓閒置的網室空間,重新長出新產值。  (2014-07-22)

 

六龜設交通轉運中心 茂管處擬購農地
防農損 公館紅棗搶收.三灣水梨已採完
颱風逼近 中寮農民架竹竿護香蕉樹
公館農會北上拍賣紅棗 所得捐弱勢
英語服務營 海外華裔青年客庄教英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