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耆老暑期開班授課 傳承客語「長樂腔」

【羅安達 桃園中壢】

台灣的客語腔調,除了使用人口最多的四縣、海陸、大埔、饒平、詔安,其他腔調大約占0.5% ,桃園中壢市有一群說著長樂腔的陳姓家族,為了保存祖先語言,暑假邀請家族耆老來開課,教授長樂腔正確說法。

用長樂腔唱出自己家鄉的聲音,來教導家族小朋友以及想學習母語的家人,特別趕回來學習的民眾說,這在中壢市,只有這少數的民眾用到這樣特別的腔調,如果不回來學,以後就不會講了。

陳家學員 陳慶樹:「透過今天這樣的學習,真的可以感受到這種祖先的感覺,感覺真的要慎終追遠。」

陳家語言指導宗長 陳福壽:「他們來到我們長樂,來到這一定要學我們長樂話,所以我們長樂不會忘本。」

負責開班的陳家管理人代表說,母語是一個家族的命脈,而長樂腔消失的速度,比任何客家腔調都還要快,所以他們決定自救用固定開班的方式保留,讓子孫都可以講自己的母語。

陳家管理人代表 陳中央:「在暑假的時候,來安排這樣的課程,給這些後代子孫,還有嫁進來的媳婦這些,來學我們自己的長樂話母語,以後在家裡來說,阿公也好,孫子也好,大家都用自己的母語來說話。」

除了學習長樂腔的用法及音調,陳家宗長還帶著學員認識陳家祖先的由來,及歷史典故,參觀公廳等教學,讓他們親自到現場,感受祖先渡海來台,打拚的辛苦歷程,也教導這些後生要飲水思源不忘本,把陳家的長樂客家話,繼續傳承下去。  (2014-07-22)

 

六龜設交通轉運中心 茂管處擬購農地
防農損 公館紅棗搶收.三灣水梨已採完
颱風逼近 中寮農民架竹竿護香蕉樹
公館農會北上拍賣紅棗 所得捐弱勢
英語服務營 海外華裔青年客庄教英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