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全台首支袋棍球隊 公東高工成軍

【徐榮駿 台東】

起源於北美印地安部落的「袋棍球」,近年,有部分亞洲國家開始流行,袋棍球也有人說曲棍網球,融合足球、曲棍球、籃球、棒球等技巧,由於不需先天體格的優勢,在台灣漸漸也有同好,今年還在台東的公東高工成立台灣第一支袋棍球隊,準備推廣這項運動。

穿上保護肩膀跟胸部的護具,拿起前端有網狀袋子的球棍,他們是台灣第一支袋棍球隊的球員,這項源自美國原住民發展而來的運動,在國外盛行已久,對國人而言還是很新鮮。

公東高工袋棍球隊員 巫栢毅:「比較需要注重就是跑跟衝撞。」

公東高工袋棍球隊長 黃璽哲:「團隊默契,然後投球的精準度會比較準,(所以需要更多的協調性?)對,視力上的協調。」

袋棍球運動融合了各種團隊球類運動的特性,而且強調球員的速度表現,在先天的體格方面沒有限制,在台灣原本就有大約400人的袋棍球愛好者,甚至成立了運動協會,為了在國內推廣這項運動,協會今年3月輔導公東高工成立第一支球隊,希望培養這些普遍運動細胞較好,東部學生作為種子,讓這項運動開枝散葉。

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理事長 林雅貞:「我們希望在高中職,甚至大學推廣袋棍球的運動,可以讓國內的小孩子有一個更好的站上世界舞台的機會。」

由於訓練過程相當辛苦,最初加入球隊的學生超過30人,現在只剩下17位球員,願意繼續留下來接受考驗,為了能夠趕上明年4月在香港舉辦的邀請賽,全體球員都相當賣力練球,希望屆時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,另外協會表示目前也已經與台東部分學校洽談組訓新球隊,加緊推廣袋棍球運動發展。  (2014-08-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