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選拔優秀客家獅隊 韓愈文化祭獻藝

【潘成旺 屏東內埔】

為復興日漸式微的傳統客家獅,屏東縣客家事務處自民國95年度起,補助各社區及學校培訓獅隊,今年度有21隊參加,經過勤訓苦練的過程後,22日在內埔鄉內埔國小舉辦成果驗收競賽,將選拔出8隊優秀獅隊,在9月21日的韓愈文化祭獻藝。

客家獅隨著鑼鼓聲,在比賽場上盡情的舞動,21隊來自屏東縣各級學校及社區的舞獅隊,展現一整年的培訓成果。

屏東縣客務處民俗技藝科長 宋鎮杰:「這我們辦了好幾年了,最主要的目的就是,要將客家獅的技藝傳承下去。」

屏東縣客務處指出,早期客家先民為了防禦外敵,會由鄉里壯丁組成獅團,可以加強武術訓練,也能鍛鍊身體,而客家獅的特色在於嘴巴開口為方形,表演中的草蓆也是另外一項特色。

總裁判 陳冠良:「草蓆就是所謂的江山,保護江山。」

選拔結果最後,是由內埔國小青隊奪得第一名,高樹國小、華洲工家等隊,亦入選前8名,這些隊伍將在今年的韓愈祭獻藝,屏東縣客務處表示,屏東縣9年來所補助培訓的獅隊,已經在多個活動中都受到鄉親的喜愛,這次透過成果驗收競賽,各個獅隊將統合培訓的成果,除了提升客家舞獅之素質外,也希望能達到薪傳民俗技藝之目的。  (2014-08-23)

 

新北客靚T設計賽 展現創意貼近客家
藝術家慧心巧手 檳榔扇.摺紙成藝術
廣推客家美食 花蓮粄食PK賽拚創意
國姓跆拳推3年 觀摩交流賽吸取經驗
管理機制促早熟 頭份文旦甜度再提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