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藝術家慧心巧手 檳榔扇.摺紙成藝術

【陳文霖 台南】

傳統的客家生活素材,經過藝術家的巧手變化,可以轉型成為文創工藝品,在台南市客家文化會館展出的「檳榔扇與芭比娃娃服飾聯展」就展出以普通檳榔扇與花布為創作媒材的藝術品,相當有巧思。

以蝶古巴特拼貼技法,在檳榔扇面上,呈現工筆花鳥彩繪,寫意油彩實景或是夢幻童話的情境,使得原本平淡無奇的檳榔扇,成為美觀又實用的藝術品。

檳榔扇創作者 潘雪華:「透過一個簡單的技法,可以讓它漂亮,然後我們在生活中,也可以讓它當藝術品來欣賞,可以拿來當扇子來使用。」

透過摺紙的結構與技法,搭配鮮明亮麗的傳統花布,為每一尊芭比娃娃,設計出各式不同的服裝造型,這些以花朵為創作靈感的摺紙作品,是台灣相當獨特的文創工藝代表。

芭比娃娃服飾創作者 邱魏津:「目前為止,沒有人利用摺紙的方式,去摺出這種花的造型,這些都有申請到中華民國的專利。」

廢物利用的檳榔扇是許多客家人的生活記憶,傳統的大紅花布更是早期客家婦女的衣衫布料,兩位藝術創作者從傳統素材中注入時尚美學元素,也將客家的庶民文化轉變成文化創意的來源。  (2014-08-23)

 

新北客靚T設計賽 展現創意貼近客家
廣推客家美食 花蓮粄食PK賽拚創意
國姓跆拳推3年 觀摩交流賽吸取經驗
管理機制促早熟 頭份文旦甜度再提升
選拔優秀客家獅隊 韓愈文化祭獻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