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重振二崙美濃瓜 溫室栽培再創商機

【李新隆 雲林二崙】

雲林縣二崙鄉在60年代,曾是國內美濃瓜主要的交易中心,全盛時期二崙就有超過3千公頃的種植面積,但因美濃瓜種植費工,加上病蟲害,現在只剩30公頃左右,最近有瓜農改走精緻路線,以溫室栽培優質的美濃瓜,希望能再度打響二崙香瓜的名號。

位於二崙鄉市中心的這條中山路,在35年前曾是國內美濃瓜的集散中心,每年7月到8月的盛產期,1公里長的道路都變成美濃瓜交易市場,人車爭道車輛難以通行。

農民 葉金弘:「一斤瓜幾10元,比其它的收入還要好,差不多二崙街道,交通無法指揮疏通。」

前二崙鄉農會推廣股長 李英茂:「橫路直路全都是香瓜,車子要通過,最少要1個多小時,才走得過去。」

由於當時美濃瓜的價格,比起其它作物好很多,大大改善農民的生活,後來因瓜類病毒,加上人口老化,種植面積從3千多公頃,大幅縮減只剩約30公頃,現在年輕的農民,則改用溫室栽培優質的美濃瓜,價格也因此提高好幾倍。

崙背鄉農業課長 李忠縈:「一棵才留一個瓜,採收起來後,現在美濃瓜看起來,很好看綿密又漂亮,吃起來非常好吃。」

農民 許傳勝:「大量種植的時候,一件25公斤去到行口或市場,差不多4、500元,如今在拍賣市場,這幾天在拍賣市場,1公斤250元。」

雖然滿街人車交易的盛況已不再,但美濃瓜仍是二崙、崙背等地區相當重要的農產品,所以農民要用高品質的美濃瓜,再度打響二崙香瓜的名號。  (2014-09-01)

 

興隆附幼裝潢進度慢 校方允諾速完工
騰出校園空間 關山小師生合力遷藏書
國姓大旗岩壁崩 產業道路續下陷
「漫遊鐵三角」 吸引遊客到竹南觀光
新竹動漫節獨厚日本? 本土漫畫家怒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