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紅烏龍行情帶動產量 鹿野採茶人力缺

【徐榮駿 台東鹿野】

鹿野鄉是台東主要的茶產區,40多年來歷經興衰,近年來在台東茶改場的輔導下,發展出紅烏龍的製茶技術,讓台東的製茶產業有了起色,然而農村人口外流的問題,短時間內沒有改善,導致採茶工人日益減少,對這項傳統產業發展不利,在青年人口回流之前,茶改場建議茶農,可以透過產期調節,與改用機械採收因應。

茶園裡茶採工眼明手快,看準茶樹上頭嫩綠的一心二葉,精準地採收進籃子裡,因為採茶的工資依照品種,每斤從30元到40元不等,每個人一天,大概可以採收30到50斤,在農村而言是相當不錯的收入,但是採茶工作辛苦,目前鹿野地區200多公頃茶園,卻只有大約100個採茶工人,而且還越來越少。

採茶班員 賴女士:「越種越多,採不及。」

採茶班長 廖竹妹:「我們也調花蓮瑞穗,或是高雄藤枝的工人過來採。」

鹿野鄉近年來透過推廣紅烏龍,讓當地的茶產業開始復甦,但是農村人口老化,即使一年至少有9個月的採收期,採茶每日工資上看2千元,採茶工人卻還是嚴重不足,因此茶改場也希望,透過建立調節機制作為權宜之計。

台東茶改場場長 吳聲舜:「希望產期調節,剪枝的時候不要同時剪,所以就不會採茶同時採。」

台東茶改場表示,目前鹿野地區茶業,正要進入世代交替,若長期無法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入經營,也將考慮推廣使用機械採收,希望盡可能的讓這項地方產業延續下去。  (2014-09-10)

 

無垢舞蹈劇場「觀」 省思自然傾聽土地
「三山國王傳奇」 展現客家戲曲新風貌
福安國小開學日 祭拜開基土地公
桃園雙星計畫 劉慶中允分期編列預算
「客家人有名堂」節目 介紹堂號由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