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焚風吹毀農作 大路關俗稱「西斜風」

【陳文霖 屏東高樹】

相傳兩百多年前,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地區,經常出現「西斜風」破壞農作,在大路關先民製作石獅公膜拜後,才減少了西斜風出現的次數,不過最近大路關又吹起陣陣的「西斜風」,讓居民感受到傳說中「西斜風」的威力。

遠望著大武山的石獅公,默默護衛著大路關的居民,相傳過去「西斜風」所帶來的高溫,經常會熱壞稻穀,因此大路關先民就以石獅公擋風鎮煞,這就是大路關石獅信仰的由來。

大路關居民 溫玉光:「那個石獅公來擋看看,結果做好,連3年就豐收了。」

飛沙走石籠罩著大路關地區,陣陣強風也吹落了滿地的綠葉,這就是大路關人所稱的「西斜風」,由於科學的發達,當地民眾也已明白,百年傳說的「西斜風」,其實就是大武山沉降氣流所造成的「焚風」。

大路關居民 溫玉光:「西斜風這個,如果翻成國語來講,就叫做焚風。」

廣興國小教務主任 柯冠義:「科學的原理,那個每下降100公尺的話,溫度會增加0.6度。」

自然的現象演變成,大路關特殊的石獅文化,石獅公也成為大路關居民,穩定心靈的精神力量,這兩百多年的美麗傳說,透過科學的解釋,更加讓人體會大路關先民,艱苦的奮鬥歷程。  (2014-09-17)

 

藝術結合產業 陶創工作坊激盪新火花
客委會北區座談 薪傳師盼降開班門檻
大路關西斜風肆虐 農損近700萬
不明廢棄物填坑洞 褐色積水惡臭撲鼻
張森文逝世週年 遺孀公開信感謝各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