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大路關西斜風肆虐 農損近700萬

【陳文霖 屏東高樹】

日前屏東縣高樹、鹽埔一帶颳起陣陣焚風,也就是大路關地區所說的西斜風,造成農作物損害,經過屏東縣農業處統計,農損金額約700萬元,主要是蔬果菜葉類都被高溫烤焦,以及正在結小果的蜜棗幼果,部分果皮也因此呈焦黑狀。

被焚風肆虐的高樹鄉,只見香蕉園裡倒伏一片,蕉葉與蕉串都像是被烤焦一樣,還有已經準備採收的茄子,表面出現一塊塊的焦黃,完全失去經濟價值,農民看了都十分心痛。

高樹農民 李丁祥:「有長出來的香蕉,有香蕉的就不要了,還在成長期的就還有一點希望。」

高樹農民 鍾花妹:「我的茄子就摔得,跟小條的摔得烏青淤血,壞掉了,吃不得了 賣不得了。」

「那天早上就焚風嘛,那強烈陽光照射下,就失溫了。」

還有目前正在,開花授粉的高樹蜜棗,也因為這次焚風的吹拂,許多棗花或小果粒都像燒焦了一樣,對於年底將要採收的蜜棗,不論產量或品質,都將受到影響。

高樹鄉公所農業課長 廖榮長:「產量會減少吧,表皮這樣受損,就美觀上可能比較差一點。」

由於強風及高溫,可能產生延遲性損害,屏東縣農業處也會同農委會農糧署,前往勘察農損情形,將統計後續可能產生的損失,報請農委會是否給予專案補助。  (2014-09-17)

 

藝術結合產業 陶創工作坊激盪新火花
客委會北區座談 薪傳師盼降開班門檻
不明廢棄物填坑洞 褐色積水惡臭撲鼻
張森文逝世週年 遺孀公開信感謝各界
焚風吹毀農作 大路關俗稱「西斜風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