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奕蓉
.現任:暗夜新聞主播 

「客風 漂鳥之歌」 現代舞談族群遷徙

【陳欣渝 徐榮駿 賴冠諭 台北】

新古典舞團2014年全新創作「客風 漂鳥之歌」,以客家作為主題,用現代舞來談族群遷徙,精心打造富有客家意象的布景、服裝等,更邀請金曲歌王謝宇威在表演現場第三幕,擔綱演唱多首客家傳統歌曲,這齣富有客家民俗意象的新作品,將於12月5日到7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帶來全新的客家舞風。

震撼的鼓聲下,穿著民俗服裝的舞者,用身體曲線展現,逆風前行的堅持,「客風 漂鳥之歌」是從小在新竹客庄長大的客籍編舞家盧怡全,將自己喜愛的現代舞結合電影語言常出現的快動作和力的呈現,穿插在現代舞步裡,講述自己對於客家兩字的詮釋。

客籍編舞家 盧怡全:「其實很多人說,客家人是很硬頸的精神,可是對我來說,這個硬頸,他是在歷史當中一直漂流,然後他必須再尋找出口去到新的環境,他必須再努力,他才可以繼續活下去,然後我想這次主要的漂鳥之歌,想說的就是這個。」

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 劉鳳學:「我很期待客家的舞蹈,既有傳統的精神,又能有現代的風味,能夠在我們新的劇場,以後做一個非常好的呈現。」

看著男女打情罵俏,搭配耳熟能詳的客家小調,表演第三幕以「客風」為名,舞出日常的採茶生活,呈現大眾較為熟知的客家印象,並與客家歌手謝宇威合作,以輕快逗趣的音樂,傳遞濃厚客家味。

客家歌手 謝宇威:「那因為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呈現傳統的客家音樂,所以說20分鐘裡面,我差不多改編20幾首客家的山歌,還有小調,還有八音北管,其實很難,這也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。」

客籍編舞家 盧怡全:「其實大家看到是很親切,因為那是客家人的勞動,生活還有打情罵俏,因為客家人沒有舞,可是有山歌,山歌都是男女的對唱,所以在那個舞裡面,大家看那段的時候,會很愉悅。」

最後一幕女舞者的恐懼,對照男舞者的攻擊,是客家人多年來不斷漂流的生命經驗,一根竹子兩端,一男一女的對峙,當族群遷徙到新環境要適應生活或是持續抗爭,漂鳥的家鄉到底在哪,就留給台下觀眾細細品味。  (2014-10-22)

 

原著小說改編 「在河左岸」入圍金鐘8獎
金鐘表現亮眼 客委會入圍茶會肯定
吉園圃標章宣布退場 農民難接受
台北國際牛肉麵節 潮州「巷子內」出頭天
內埔推紅藜.可可 創造農村雙贏新經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