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吉園圃標章宣布退場 農民難接受

【曾宏智 高雄美濃】

行政院長江宜樺,昨天(21日)在立法院,接受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質詢時透露,吉園圃標章檢討後「確定會退場」,但是這個退場消息一傳出,不少已經取得標章的農民,無法認同,認為政府完全抹煞,有心農民的付出,也不應在沒有配套措施前,輕言放棄吉園圃標章。

由農委會農糧署核發管控的吉園圃標章,日前傳出造假標章流竄市面,宣布退場,消息傳到農民耳裡,除了擔心過去的努力化為烏有,也不知道要如何,再和消費者建立新的信任關係。

美濃果樹產銷班第九班班長 楊運興:「要寫安全記錄簿,木瓜要去檢驗,檢驗通過才會發吉園圃標章,(要花多少時間檢驗?),順利的話1個月2個月,差不多是這樣,不順利的話需要半年。」


美濃農會理事長 林華玉:「這對有守法的吉園圃農民,相當不公平,為了少數人的不合法,把它全面廢掉,造成有拿到吉園圃的農民,對政府不信任。」

農民好不容易,和消費者建立的信任基礎,因為政府一句話全部中斷,美濃農會表示,政府要做的是加強相關稽查,負責做好食安把關,不應該本末倒置,廢掉好不容易取得的認證標章。

美濃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:「因為吉園圃安全標章,還是農糧署核發,如果我們現在把標章的核發,轉給一般民間驗證機構來做,政府還是要很積極,在過程中做抽檢,不然不一定是政府做得不好,交給民間把責任推掉,就認為沒有政府的事情,我覺得這也不負責任。」

目前吉園圃標章認證,費用由農委會全額補助,如果轉型成由民間驗證的產銷履歷,就得全額支付大筆的驗證費用,農民也期盼,政府在宣布吉園圃退場前,能夠做好後續的配套措施,否則消費者和農民都會無所適從。  (2014-10-22)

 

原著小說改編 「在河左岸」入圍金鐘8獎
金鐘表現亮眼 客委會入圍茶會肯定
「客風 漂鳥之歌」 現代舞談族群遷徙
台北國際牛肉麵節 潮州「巷子內」出頭天
內埔推紅藜.可可 創造農村雙贏新經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