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客家龜蝶設計展 巧妙聯結長壽.祝福

【陳文霖 屏東鹽埔】

烏龜是長壽的代表,蝴蝶則具有祝福之意,彼此看似沒有關聯,不過由屏東大仁科大,客家研究中心所舉辦的「客家龜蝶設計展」,在10多款的設計作品當中,創作者就以絕妙的創意,完成了龜與蝶的巧妙聯結。

以「蝶戀桐花」的想像所設計的明信片,可以寄給親朋好友傳達內心的思念,可愛的「彩蝶娛龜」餐具組合,結合了龜與蝶的形象特色,這兩款作品,不但具有視覺的美感,也是實用的文創商品。

大仁科大研究生 趙霞:「然後告訴他們我在這裡,領受了很多的客家人的熱情,還有幫助,還有這裡濃厚的文化氛圍。」

大仁科大研究生 胡慧珍:「就是一個家庭用的一個組合,除了說我們可以用得到的,叉子、牙籤還有筷子,然後盤子、湯匙這樣子,來做這次的組合。」

利用渲染的效果,將蝴蝶與烏龜融為一體,象徵「福龜」之意,還有這款「烏龜捕蝶」的作品,創作者從龜殼上的花布,與蝴蝶翅膀上的藍染對應,表現出鮮明的客家意象,這些巧妙的創意發想,為客家文創發展提供更多元的方向。

大仁科大文創所所長 邱春美:「這讓我感覺到,將來我們要去營造這樣的產業的時候,是一個可以相聯結的地方。」

這次的展示,還有許多紙雕與彩繪的作品,表現出創作者精緻的手工藝與繪畫功力,每一件都各具巧思,讓人猶如進入蝶舞天地,雙眼所及盡是繽紛色彩。  (2014-11-01)

 

配合收冬祭硬收割未熟稻 農民心疼
竹市客家月演講賽 參賽者表現優異
4菜1湯簡餐料理賽 婆婆媽媽拚廚藝
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天后阿妹獻唱
竹田3D風景牆栩栩如生 路過民眾驚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