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盛言
.現任:當晝新聞主播 

再查獲鄉代買票 花東賄選案逾150件

花蓮地檢署31日下午宣布,又查獲一起鄉民代表用現金買票的案件,根據統計,花蓮和台東,在這次九合一選舉過程中,已經破獲超過150件的賄選案,而為了加強查賄,鼓勵民眾檢舉,花蓮高分院檢察署31日成立了「花東查檢聯繫中心」。

拉下紅色的布幕,最高法院檢察署「花東分區查檢聯繫中心」,31日正式掛牌成立,而直到目前為止,花蓮、台東兩個縣市的檢舉賄選案件已經破百,被告人數更是高達200多人。

花蓮高分檢檢察長 施良波:「花蓮地檢已經有受案109件,被告有191人,已經起訴了3件,被告6人,那麼在台東地檢的轄區,目前實際收到賄選案件有42件,被告83人。」

花蓮地檢署則是在掛牌的今天,馬上又交出成績單,查獲秀林鄉,一名王姓鄉民代表參選人,涉嫌以500元,到1000元現金買票,但馬上遭到民眾檢舉。

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許建榮:「在傳喚其他收受賄絡的7位選民到案,並發拘票,拘提王姓候選人到案,那現在這8人,從早上到現在還在偵訊當中。」

事實上近年來,地方公職人員選舉,買票已經沒有這麼簡單,原因就是現在的選民,看上高額的檢舉獎金。

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 許建榮:「鄉民代表或是村里長賄選的話,大概就可以拿到,新台幣50萬元的獎金。」

花蓮高分檢檢察長 施良波:「希望民眾可以不買票、不賣票、勇於檢舉,那麼檢舉的查察賄選的獎金,那麼最高是500萬,最低50萬。」

而根據花東分區,檢察聯繫中心的統計,從暴增的檢舉案件中分析,也許是大環境差時機不好,現代選民都很希望賺到檢舉獎金,呼籲候選人不要買票,以免觸法。  (2014-11-01)

 

黑心油事件被指頂新「門神」 屏縣府澄清
五大原則下 八大行庫不抽頂新銀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