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配合收冬祭硬收割未熟稻 農民心疼

【陳君明 台東】

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台東好米收冬祭,1日在台東市馬蘭舊車站展開,這項在地特色產業文化活動,舉辦5年來,持續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參與,然而今年舉辦時間比往年早了半個月,有農民表示,許多稻子都還未成熟,為了活動卻要提前收割,讓他們看了相當心疼。

這樣,那麼快。家長帶著小孩,拿著鐮刀割下稻子,就算手忙腳亂,大家卻玩得不亦樂乎。

遊客 黃先生:「剛好也可以讓小孩子體驗一下,秋割的那種感受。」

然而在現場擔任指導的農民,卻搖頭不已,大家紛紛互相提醒,不要割太多,割個一兩株純體驗就好。

農民 徐金財:「我看那個稻子很可惜,還太早了點,再過10天來割比較剛好,所以今天我叫我那組的人,割一點意思意思就好,不要全部割。」

這次好米收冬祭,比往年提早了半個月,也到場參加的客委會副主委鍾萬梅表示,許多地方的稻子已經熟成,少數未熟的稻子,並不影響活動進行。

客委會副主委 鍾萬梅:「我看到很黃了,收割的時間差不多了,收冬戲也差不多了,各地方不同,他看到的和我看到的不一樣。」

好米收冬祭的原意是為了展現傳統農民秋收後,感念上蒼庇佑與展現惜福惜物的美德,如今許多老農民看到稻禾未成熟,就因活動而收割,心裡非常不捨,寧願放下鐮刀,也不想這樣倉卒地浪費這3個多月的心血。

這五穀米可以吃的,沒成熟很可惜。  (2014-11-01)

 

竹市客家月演講賽 參賽者表現優異
4菜1湯簡餐料理賽 婆婆媽媽拚廚藝
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 天后阿妹獻唱
竹田3D風景牆栩栩如生 路過民眾驚豔
客家龜蝶設計展 巧妙聯結長壽.祝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