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小琪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照顧偏鄉弱勢 首座海岸線社福站成立

【陳君明 台東】

台東縣幅員遼闊,行政中心均位於市區,東海岸三鄉鎮長濱、成功、東河的民眾,洽公相當耗時,因此台東縣政府正式成立,台東縣首座海岸線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。

孩童在院子裡快樂地玩著木馬,天真的她並不曉得,家中經濟出現危機,住在台東縣東河鄉的宋家人,男主人7年前,在工地摔斷腳後,如今只能打打零工,而太太要照顧年幼的4個小孩,也根本無法出外工作。

民眾 宋太太:「能夠幫我一點,就是讓我小孩能夠讀書,或是有人能夠幫我照顧的話,可以跟我老公在外面工作。」

據統計台東海岸線長濱、成功、東河三鄉鎮,類似宋家人這樣的弱勢,或是高風險家庭占1.04%,是全縣比例最高,但海岸線離台東市中心又遠,當這些家庭需要協助時,卻往往遠水救不了近火,因此台東縣政府在成功鎮,成立了首間海岸線區家庭福利中心,就近提供社福服務。

台東縣社會處長 鍾青柏:「我們所有社會福利的資源,都放在台東市區,對這些比較偏遠的鄉鎮,開1個小時或1個半小時的車子到這,對兒童、少年、老年、婦女的照顧,就比較慢了。」

而長期關注台東弱勢家庭,也在海岸線區設有服務站的家扶中心則盼望,家庭福利中心的成立,能夠做好各機構的橫向聯繫,提供弱勢家庭更多元的協助。

家扶基金會台東扶幼委員會主委 彭宏盛:「民間的也好,公家的也好,可以橫向的聯繫,把這(社會救助)事情,辦得更順利。」

台東縣政府也進一步表示,海岸線區是第一站,未來南迴線、縱谷線,都將陸續建立,家庭福利服務中心,提供偏鄉民眾更方便而即時的服務。  (2014-11-20)

 

老眷舍保留活化 變身文物館啟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