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水火同源自然景觀 水里永興村盼發展

【李鴻祺 南投水里】

一講到水火同源,一般民眾會聯想到台南關子嶺,或是屏東恆春等地區,不過在南投縣水里鄉的永興村,也有一處水火同源的自然景觀,而且是從日治時期就發現,不過長期缺乏妥善的規畫整理,所以鮮少有遊客造訪,因此居民們希望,未來可以好好規畫利用,藉此帶動永興村的發展。

打火機一點火,水面上立即引起火苗,而且熄掉後依然可以再點燃,只是火勢不大,居民認為是氣孔被堵塞,馬上動手整理。

啊,石頭沒錯,而且這麼多顆。

經過一番清理,果然冒出來的氣泡更明顯,當地居民表示這處水火同源,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被發現。

水里鄉永興村民 李先生:「就是要撿一些木材和竹子去賣,這裡就是在休息的地方,無意中,看到它有在冒氣泡,跟它點一下竟然會著火,因為抽菸者有帶著火柴。」

永興村民表示,雖然這處水火同源只是小景點,但若能搭配在地的一些特色,也能營造出不錯的休閒動線,不過這些都需要詳細規畫,才不會對地方造成過大的負擔。

水里鄉永興村長 許坤全:「我們也是希望說,這個適度的開發,給遊客提供來這裡遊玩這樣,但是這個動線就是說,希望交通方面和這個停車場,還有這個廁所也要有一個規畫。」

經過整理的火苗越來越旺,很快就能煮開一壺茶,讓村民們可以在旁邊聚會聊天,永興村民表示,如果相關單位能夠協助改善周邊環境和設施,居民們也會樂意與遊客,一起分享大自然的奧祕。  (2014-11-27)

 

港史學博士陳麗華 訪耆老研究六堆史
老夫妻圓夢 「阿嫁婆咖啡」營造溫馨感受
海報設計賽 呈現台灣語言多樣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