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詩禹
.現任:氣象主播 

東部米文化 花蓮農改場出書詳述

【張國興 花蓮】

以往有關米食的書籍大都是介紹如何料理,但很少會介紹,稻米的種類與食味質等特性,花蓮農改場,特地出版了二本,有關稻米和特殊農作的書籍,希望透過小故事,讓消費者更了解,我們每天都在食用的稻米文化。

市面上的米百百種,在花蓮就有許多品牌,但是有多少人知道,吃的米是哪一個品種,「花宜稻地好米食光」,是一本全部都在介紹東部的水稻,內容針對品種的由來,稻米的食味質,硬度和黏度,以及香、彈等特性,一一介紹,像花蓮21號的糙米,就打破一般人認為,糙米比較硬的迷思。

花蓮農改場祕書 宣大平:「花蓮21號的口感比較軟,加水量可能要加多一點以後,特殊的煮飯方式以後,糙米飯吃了,就跟一般的白飯,我們講說就那個軟度差不多,但是它裡面的營養,大概都比白米好上好幾倍。」

另外還有觀賞用的,紫色花蓮23號水稻以及吉安鄉,在日治時期,非常有名的天皇米,吉野一號米,這些可說是消費者很少知道的,而在書中也以小故事,來介紹品種,讓消費者對米,有更深一層的認識。

民眾 鄭雅婷:「我原本不知道,我們吃的米是什麼,我從這本書裡面,了解我吃的是什麼米,它來自哪裡,它的故事是什麼,然後特性是什麼。」

稻米是台灣人的主食,而東部因為環境較少汙染的關係,稻米品質,也廣受消費者肯定,花蓮農改場,希望透過這本針對消費者所出版的稻米書籍,在吃米飯的同時,也因為了解稻米,讓彼此之間產生更多的連結。  (2014-11-28)

 

「走讀雲林」活動 紙戲人講古介紹家鄉
桃園升格 龍潭.觀音鄉志紀錄發展歷程
徐耀昌造勢拚人氣 吳宜臻掃街爭選票
老人年金排不排富 竹縣長候選人互攻
石岡公所推減鹽料理 籲民眾吃出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