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怡君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 

「走讀雲林」活動 紙戲人講古介紹家鄉

【李新隆 雲林】

在還沒有電視的年代,看「連環畫劇」是大人小孩最喜歡的一種娛樂,為了讓民眾體會,早期的純樸生活,雲林縣故事人協會,特別舉辦「走讀雲林」活動,由居民自編連環畫劇,並以紙戲人說故事的方式,讓民眾重新來認識自己的家鄉。

「連環畫劇」也稱為紙戲人,是1930年代賣糖果的生意人,為了吸引小孩買糖果,衍生出來的一種特殊行業,這種用圖卡說故事的說演藝術,最近在崙背鄉重現了。

雲林縣故事人協會創辦人 唐麗芳:「我們騎著腳踏車,帶著這些故事去,我們除了去社區,像這樣講故事之外,也會到學校裡面,今年也是第一年,我們把台灣這些雲林的故事,帶到台灣各地去旅行。」

為了讓民眾,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,雲林縣故事人協會,特別舉辦「走讀雲林」,讓村民自己編寫家鄉的故事,而崙背鄉港尾村,就以「生廖死張」的傳統習俗,製作一齣「張骨廖皮」的連環畫劇。

張骨廖皮作者 陳素蓮:「年輕人不曉得這個典故,所以我就把這個故事寫下來,讓村民瞭解 讓小朋友知道,原來他的祖先,為什麼會改姓廖,死後又改回張姓。」

詔安七欠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廖良元:「吃人一口要還人一斗,我們對於這樣的觀念,我們都保存下去,至今我們還保存,生前姓廖公婆牌姓張。」

故事人協會表示,「紙戲人說故事」今年已在台灣10個縣市,巡迴演出,透過一齣又一齣的連環畫劇,拼湊出一張台灣故事地圖,藉此讓民眾對各地文化有新的認識。  (2014-11-28)

 

桃園升格 龍潭.觀音鄉志紀錄發展歷程
徐耀昌造勢拚人氣 吳宜臻掃街爭選票
老人年金排不排富 竹縣長候選人互攻
石岡公所推減鹽料理 籲民眾吃出健康
東部米文化 花蓮農改場出書詳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