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校方多元課程協助 激發學子創意技能

【張國興 花蓮壽豐】

為了協助大學生培養創新創業的能力,國立東華大學藉由課程設計、社區參與、公益活動等方式,提升學生的觀察力與解決事情的能力,希望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時,能找到開創「微型事業」的可能性。

小朋友牽著迷你馬在校園內漫步,看似悠閒的活動,其實蘊含了許多學習上的意義,藉由與動物的互動,除了訓練孩子的專注力,也讓參與計畫的學生,提升自己的內在能力。

東華大學學生 吳思穎:「第一個,我覺得邏輯思考的能力變強了,在馬場的時候,你要張羅很多大小的事情,還有觀察力的部分,比如說,因為馬牠們不舒服,牠們不會講,所以你要透過牠的步伐,或者在訓練過程中,去了解說牠是不是有什麼狀況。」

東華大學教授 李維倫:「馬是一個龐然巨物,你會有一點害怕,你又很想要,我們就有機會告訴他,如果你要,我可以給你,但是你要學習,而且接受紀律,我們把大學生送到馬場去當人力,學習照顧馬,所以他的馬,可以讓我們借來跟南華國小互動,南華國小就獲得資源,我的學生又去設計課程。」

瑞穗鄉富源社區的鼓王爭霸戰,是地方年度盛事,也是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,因此有學生以豐富的客家元素,設計出精采的旅遊行程。

東華大學學生 洪琳雅:「一開始,我們會先帶他們去挑選腳踏車,接著我們就要前往,去體驗我們的染布行程,到社區裡面,去進行各式各樣的導覽,那最後就是我們的重頭戲,專屬於富源社區的擊鼓的體驗DIY。」

另外還有學生自己栽種作物,所培育的種子,也設置了一間雜陳坊,提供二手物品的販售和腳踏車的維修,全部都由學生自己管理,各式各樣的創意理念,都是由學生安排規畫,校方希望透過不斷地嘗試與構思,要讓學生在離開校園前,培養創新就業的能力。  (2014-12-01)

 

土芭樂葉+桑葉 謝寶全研發降血糖膠囊
全球首創「香蕉假莖發電」 廢物變綠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