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期錚
.現任:最夜新聞主播 

20世紀美濃故事 哥大教授談田調經驗

【曾宏智 高雄美濃】

為了呈現美濃半世紀前的人文風景,高雄市客委會邀集了月光山雜誌社發行人林茂芳,已故的攝影愛好者高天相,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孔邁隆,共同捐贈1960年後的美濃地區攝影作品,並以高階印刷方式集結成冊,其中孔邁隆更是回台,親自現身說法,回顧當年進行田調時的有趣經驗。

1963年,當時26歲的美國人孔邁隆,第一次來到高雄美濃,開始了客家家庭組織的研究,孔邁隆表示,和美國以小家庭為主的結構做比較,當時在美濃看到動輒超過,30人以上的大家庭,真的讓他有點嚇一跳。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 孔邁隆:「我一到大崎下最大的驚訝,是大家庭還存在,好大,30多個人,40多個人還有50多個人,好像是紅樓夢的時代,沒有結束。」

「回望二十世紀的美濃」一書中的照片,記載了1960到1990年代的美濃人文風景,高雄市客委會表示,這些得來不易的老照片,也以數位化、建檔,進行田野訪查,撰寫出老照片的故事。

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古秀妃:「本來以前的技術就沒那麼好,所以很多毀損,現在的技術比較好了,所以我們把它數位化,有機會把它做電腦的處理,處理後今天就有這樣的出版。」

美濃大崎下居民 鍾秀梅:「很多人在一起的時代,我們全家一起做粄,一次可以做很多量,把所有每一家的門板,都拆下來擺粄。」

老照片保存了過去的歷史,也讓不少民眾重新回味了過去的生活,高雄市客委會表示,未來也歡迎美濃鄉親可以提供過去的照片,屆時客委會會以數位典藏的方式,分門別類出版,讓更多人認識不同時代的美濃人文。  (2014-12-21)

 

花蓮新秀-鹿野 4500公頃花海綻放迎賓
無懼病魔 駐鄉作家完成國姓采風集
第8屆公民新聞獎 多項客題材作品獲肯定
萬金聖誕季 結合客家歌舞力推環保
保存文化 苗縣府修縣志.編客文化事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