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秋伶
.現任:客話新聞主播、 

南庄一葉蘭堅持品質 下訂數量回流

【鍾志明 苗栗南庄】

受到去年中國大陸,低價搶市的影響,苗栗南庄重要的花卉產業「一葉蘭」滯銷情況嚴重,不過農民堅持種植品質,咬牙苦撐,訂單在今年全數回流,原來是有歐洲客戶,向花卉貿易商反應,台灣一葉蘭種球品質較穩定,決定回頭採購,目前下訂數量已高達4萬球,農友們看好今年業績還有成長空間,也對國產一葉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充滿信心。

出貨日在即,農民臨時請來的人手,不停地修剪一葉蘭種球,溫室裡呈現一片生氣勃勃,南庄鄉加里山是國內一葉蘭產地之一,農會近年來,積極輔導農民栽培復育,並成立產銷班,供應歐美和日本市場,不過去年受到中國大陸低價傾銷的衝擊,訂單數量一洩千里,外銷數量萎縮剩5千球左右,不過農民用好品質,成功翻轉劣勢,今年外銷下訂數量,已衝高到4萬球,也讓原本愁容滿面的花農,終於展開笑顏。

南庄鄉農會總幹事 陳乾安:「因為中國的報價,只有我們的一半,但是一年以後訂單又回來了,因為中國畢竟,人家說中國貨比較沒保障,所以說去年,經過這一年,我們班員也很辛苦,但是訂單回來以後,相信我們一葉蘭可以繼續來發展。」

雖然農友們,對台灣一葉蘭的品質深具信心,不過一想到去年不僅訂單縮水,還被退回兩萬球的窘境,南庄花卉產銷第二班班長章瑞龍,也只能露出無奈的苦笑。

南庄花卉產銷第二班班長 章瑞龍:「他們開花率不高啊,而且他們的球,就是不是很平均的那種型,就是說他們的花短,他們是短、然後我們的是高,又比較大朵這樣。」

今年訂單持續地湧入,讓農會與農友都鬆了一口氣,而花農表示,一葉蘭除了外銷之外,南庄鄉農會及花卉產銷班,現在也提供一葉蘭種球零售,提供民眾購買,只要栽種環境通風良好,溫度控制得宜,預計農曆年前就能開花,花期可長達四到六週。  (2015-01-11)

 

天然酸柑茶古法製作 文創包裝獲好評
200棵落羽松轉紅 成福龜農村祕境
嘉義鵝驗出首例H5N8病毒 疑候鳥傳播
競選蘭花盆栽再利用 移植公園美化社區
氣候異常 台東梅花晚開青梅恐減產